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工厂直播”激发制造业升级新动力

2019年01月01日 20:17 | 作者:智欣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这两年一些餐饮企业推出“后厨直播”,收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在,制造业企业推出的“工厂直播”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新华社报道,知名母婴产品企业重庆百亚股份近日开启“工厂直播”,接受消费者的一键监督,消费者通过拼多多手机客户端,就能适时看到该工厂的透明化生产线,纸尿裤等产品的生产场景和全过程一览无余。

开启“工厂直播”不是个别企业的自发行为,而是拼多多发起的“新品牌计划”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的一项新举措。该计划上线半个月以来,已有超过700家工厂递交申请,其中90多家工厂完成直播测试,部分企业提出即便无法参加“新品牌计划”,也希望能接入可视化平台,以更有效地触达消费者,提高品牌形象和信任度。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发展到“直播时代”,从餐饮企业推出“后厨直播”,到制造业企业推出“工厂直播”,都收获了巨大的关注和流量,而后者更是契合了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主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制造业升级,其未来前景更值得期待。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第一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等。电商平台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挥巨大的聚合辐射和数据计算优势,以场景直播等技术手段,将大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全过程公之于众,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这将有利于开创新组织形式和形成新产业集群,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把生产全过程向消费者和社会公开,让无数消费者的眼睛紧盯生产过程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任何一个小细节上出了纰漏和差错,都可能被消费者和网友抓到“现行”,成为万人瞩目众议汹汹的公共事件。这对任何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因此,“工厂直播”将倒逼企业加强和完善管理,在生产流程上注重精工细活,最大限度精益求精,打造科学严谨、优质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化、精细化、透明化生产线,以高质量生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把生产全过程向消费者和社会公开,让消费者“亲眼”目睹、“亲身”监督企业生产过程的每个步骤和环节,相当于让消费者用自己的眼睛和判断告诉自己,企业生产过程是否规范到位,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可靠。这有助于消除消费者对生产环节和产品质量的疑虑,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带动和扩大企业产品的市场消费,形成“企业生产和管理优化——产品质量提高——消费者信任增强——市场消费扩大——制造业升级”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企业“后厨直播”先由外卖平台推动促成,相当于外卖平台扶持、带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举措,随后各地食药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积极介入,以监管“后厨直播”为抓手,强化对餐饮企业的综合治理。“工厂直播”应当借鉴“后厨直播”的经验,在电商平台牵头发起“新品牌计划”后,政府职能部门也应当积极参与进来,与制造业企业、电商平台、消费者一道管好用好“工厂直播”,以此激发制造业升级的新动力,使之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造业 企业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