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拳拳到肉的通报更管用

2019年01月02日 08:41 | 作者:钟鸣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近日,天津市河西区通报曝光了2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一起是河西区梅江街道办事处、河西区建委、河西区发展改革委11名干部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工作失职失责,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另一起是河西区下瓦房街道办事处、河西区市容园林委5名干部在“两创三复评”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在这2起典型案例中,共有16名干部被问责,足见河西区在整治庸政懒政这件事上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除了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方式强化从严问责氛围这种“常规操作”以外,这两则通报还将16名干部各自担任什么职务、违反哪些纪律、受到何种处分等情况详尽开列,让人一目了然。这种见人见事见细节的通报形式,可谓拳拳到肉、针针见血,对“案中人”而言是“不留情面”的难堪,对其他人来说则是“莫步后尘”的警醒,有助于营造震慑、知止的氛围。

事实上,持续不断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经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标识。联想本报近期刊发的《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事业的创新发展》一文中的几组最新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22万起,处理党员领导干部36.01万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案例、一次次严肃问责追责、一份份毫不留情的通报曝光,是对“是谁、干了什么、有什么结果”的具体呈现,带给当事人悔恨与羞愧,更让旁观者触动与震撼。

凡事要具体,一具体就深入,越具体越明确,针对性也就越强。事实证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正风反腐的管用一招。当那些顶风违纪搞“四风”的党员干部被点名通报,不少人猛然意识到吃点喝点拿点并非小事,遇到类似情况就会三思而行;当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的案例一再曝光,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开始审视肩头“既要管自己、更要管别人”的责任……可以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做法正在不断深化、日益发威,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各级党组织应当用好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一招,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一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就是一次警示教育提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通报曝光的案例之中记取教训,不做看客、不看热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时常对照反思、惕厉自省,真正做到心有纪规、行有所止。(钟鸣)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通报 曝光 河西区 点名 拳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