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走进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现场

走进现场!聆听最前沿的政协心声

40年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

2019年01月02日 09:1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水千山过,风景处处新。

12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高朋满座。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2019年元旦。

舞台上,“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几个金色大字闪耀着光芒;舞台下,每一张笑脸都写满无尽喜悦与期望。

怎能不喜悦,怎能不期望?当中国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已经到来。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礼堂回响。

这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迎难而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新气象。

迎难而上,这也是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写照。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党引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40年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正因为有这40年伟大实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向记者如是感叹。

离目标越近,越不能掉以轻心,林毅夫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形容当前形势。刚结束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林毅夫看来,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这愈加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让他感到振奋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一定能攻克一切困难。”他说。

坚定的信心,来源于坚定的行动。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已经推出了1932个改革方案。我们用行动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真的很不容易”,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心情难以平静。他告诉记者:“我研究了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发现今年的‘成绩单’相当不错。在外部环境如此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行动。”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充满感情地说,“这是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8年,吴为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他创作的一尊马克思青铜塑像伫立在了德国的特里尔市,那是马克思的故乡。在吴为山看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体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他用这尊塑像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的故事。

“一个艺术家只有将创作与时代精神、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艺术生命才能长久。”吴为山说,作为政协委员,他将继续用自己的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

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日新月异,人民政协故事也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2018年,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二者相辅相成,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就应该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和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张连起说。

2018年,张连起参加了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他认为这是对协商形式的一种新探索。而十三届全国政协在开局之年的“新”远远不止于此。会上,当了多届委员的安家瑶向记者历数了今年全国政协让她印象深刻的一系列“新”行动;“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创新学习制度体系……”她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岁生日,伟大的使命在召唤着我们,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每一个梦想。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

茶话会上,一曲悠扬的《不忘初心》,长久回荡在每个人心中。跨过万水千山后,我们的民族正走在最美中国道路上,长风破浪,一往无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全国政协 中国 新时代 最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