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8艺术收藏“大事记”

2019年01月02日 16:2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三、 《国家宝藏》第二季热播

用国宝讲述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故事,《国家宝藏》从去年开播就受到了大众的关注,被称赞为“现象及综艺”,多家博物馆参观人数直线上升,这就是成功的媒体节目带动的文化传播。有媒体报道:“与其说这是一档综艺节目,不如说它是一堂跨平台播出的优质公共教育课。”

今年《国家宝藏》第二季上线,好评依旧,不仅实现了从豆瓣9.0分到9.4分的突破,还在年轻观众群体中引发了更广泛的反响。在《国家宝藏》中,观众总能看到国宝背后那些为传承中华文明而甘坐冷板凳、皓首穷经一生的文物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他们甚至比演绎“前世传奇”的明星嘉宾更打动人。

“我们经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似乎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正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更该放慢脚步,思考我们是谁,整个民族的认知是什么,谁能给予我们精神上的滋养,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让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孩子们需要去思考,我们更是如此。”对国宝承载的人文价值有着深刻认知的导演于蕾如是说。


四、 40年,我把春光描画——美术界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今年,从年初到年尾,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艺术展览持续举办,从摄影展,到艺术创作展,无不展示了1978年以来,中国美术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迸发出的极大激情和创造力。40年来,美术工作者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用画笔展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范迪安:中国美术的“双重变奏”

40年来中国美术的发展可以用“双重变奏”来形容。一方面是思想解放带来艺术观念的变革,美术创作尤其突出了一个“真”字,即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真切感受,塑造真实形象。另一方面,40年的中国美术也是不断回归艺术本体、朝向形式语言风格探索的历程。

40年来中国美术的创造活力源于改革开放生动的“现场”,离开这个“现场”,只一味表现空洞的观念和自我的情绪,作品便会苍白无力,不能构成思想的对话和情感的交流,为此,提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条回归艺术创作根本规律的正确道路。

何家英:我的艺术之路与改革开放同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我的艺术创作道路不断探索并取得可喜成绩的40年,我们的努力与成功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艺术成就和社会地位。回顾这40年来,我们取得的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培养。

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我的艺术之路正与改革开放同行。

杨飞云:在爱与生命中寻源问道

中央美术学院开始恢复本科招生是1978年,我很幸运成为第一届学生,那年我已经23岁。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魔一样地画画。

我渴望自己以一颗仰望的心,切切感恩的心,去礼赞存在于万物生命中的美,以信心和虔诚,使用平实而确凿的绘画要素,终其一生,去表现令我感动的纯净而超然的境界。生活中那些鲜活质朴的大美,令我活着做着就时时感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罗中立:从《父亲》开始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0年,我的油画作品《父亲》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金奖。《父亲》在精神内涵和艺术形式上都具有既震撼又深沉的情感力量,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作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第一批国家公派留学生,第一批留校任教的高校教师、校长,我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美术 中国 学院 艺术 收藏“大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