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8艺术收藏“大事记”

2019年01月02日 16:2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五、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范迪安当选中国美协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8年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闭幕。会议于23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以范迪安为主席的主席团等领导机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志出席闭幕式。会上宣布了新当选的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副主席名单,决定任命马锋辉为中国美协第九届秘书长,推举靳尚谊、冯远为中国美协第九届名誉主席,聘请王明旨、王明明、韦尔申、尼玛泽仁(藏族)、刘文西、刘勃舒、许钦松、杨力舟、肖峰、吴长江、林墉、罗中立、施大畏、秦征、黄永玉(土家族)、黄格胜(壮族)、常沙娜(女,满族)、詹建俊(满族)、潘公凯等19名同志为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闭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六、 文博事业的创新与传播 故宫“上新啦”

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的故宫博物院,以每年1700万的观众数量在国际博物馆界遥遥领先,成为中外观众最为向往的地方之一,拥有众多“宫粉”。围绕故宫这个大IP,把文物与文创产品结合,把《上新了·故宫》这场真人秀节目既做出了文化内涵,又十分接地气。《上新了·故宫》的每一集,都从故宫历史说起,均以故宫文创产品收尾,让历史服务于当下,让艺术融入生活。

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著名作家祝勇先生担任总编剧。第一期中,由他带领探秘乾隆花园,走进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拥有众多粉丝、超高人气的影视明星邓伦、周一围、蔡少芬,以普通公众的视角来观摩、体验故宫文化,并对话故宫专家。还有故宫猫,作为蜚声文博界的“猫保安”,近年来也一路蹿红,受到热捧,以此为题材的文创产品,上市之日即为售罄之时,一“猫”难求。

故宫猫在节目中被唤作“御猫鲁班”,不时出镜,萌态十足,还适时承担了讲解员的作用,普及故宫历史文化小知识。节目里,围绕故宫这个超级IP,各路网红彼此呼应,真情互动,生动演绎了一场亲切友好、贴心吸睛的文化秀。


七、 流失海外百余年 圆明园青铜“虎鎣”重回祖国

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仪式,雒树刚为青铜“虎鎣”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与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交接划拨文物清册。至此,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虎鎣”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

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效显著

从今年3月底,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到境外买家将“虎鎣”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再到文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历时九个月的沟通协调,国家文物局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效显著。

在青铜“虎鎣”入藏仪式中,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功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归祖国,青铜“虎鎣”的回归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范例,彰显了中国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信念与负责态度,也显示了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理解与支持。国家文物局将本着合作、开放的态度,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统筹引导收藏机构、协会组织、媒体与社会各界的积极力量,推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更加主动有序开展,为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规则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八、 2018年艺术品拍卖成绩有喜有忧

据报道,从佳士得、苏富比、保利、嘉德这四家领头拍卖行在亚洲及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2018年艺术品拍卖成绩亮眼。除此之外,2018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拍卖行已开始减量增质以应对变化,在波动中寻求发展。

据雅昌艺术网报道,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历经5天17场拍卖,共计成交总额达27.5亿港币,较之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以4.636亿港币成交的苏轼《木石图》为代表,共计有三件超过一亿港币的价格成交,分别是1.159亿港币成交的赵无极《22.07.64》以及1.165亿港币成交的喀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后者更是创造了喀什米尔蓝宝石项链的世界拍卖纪录。高价拍品方面,加上3件亿元级别拍品之外,本季秋拍共计有42件超过千万港币的价格成交,4000万港币以上超过价位成交的拍品有4件。

佳士得亚洲区主席魏蔚表示:“2018年对于佳士得亚洲而言是令人难忘的一年。香港秋拍期间,苏轼《木石图》成为佳士得于亚洲举行拍卖以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香港春拍期间,首个‘十亿之夜’晚间拍卖令其成为佳士得亚洲历来成交总额最高的夜拍,印证了香港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核心地位。上海秋拍亦取得优异佳绩,成交总额较去年增加50%。”

近日,苏富比表示,2018年拍卖总成交额达76.8亿港元;亚洲藏家在其全球拍场中持续表现强劲,成交总额的26%来自亚洲藏家。全球成交价最高的20件拍品中,有6件由亚洲藏家投得。此外,亚洲藏家对西方艺术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于全球拍场购藏西方艺术品的亚洲藏家人数按年增长32%。在香港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西方艺术拍品全数拍出,共录得近4.5亿港元成交额。

保利拍卖系2018年全年80亿元人民币成交,5件拍品过亿,其中吴冠中油画《双燕》以1.127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国内唯一成交过亿元的油画作品。中国嘉德2018年全年总成交额逾58亿元,6件拍品成交价过亿,80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创38项拍卖成交纪录,17个百分百成交专场,潘天寿《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创年度全球近现代书画最高价。

在媒体采访中,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说:“现在舆论说艺术品市场回落,没有以往那么大的成交额,在我看来艺术品是稀有不可复制的资源,单件价格既然已经到了某一个阶段,伴随着经济或者其他因素,有一定程度所谓的回落也属于正常。但是如果市场中出现举世无双的作品,依然会拍出天价。艺术品交易的体量确实和中国经济的其他板块,比如地产、金融等交易比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如果一家拍卖行有好的经营和运作,依然会有艺术品交易行业中不错的成绩。”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美术 中国 学院 艺术 收藏“大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