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地文博综艺节目火热背后的文化思考

2019年01月02日 16:58 | 作者:胡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传奇老字号》剧照。 山西卫视提供 摄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国家宝藏》,近两年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成为电视荧屏的一股“清流”,让更多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在文博综艺节目火热的背后,是传媒人的文化觉醒,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酝酿出的文化自信。

2019年1月1日,由山西广播电视台发起,联合湖北、河北、吉林、云南五省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的大型电影纪录片《传奇老字号》1日在山西卫视播出。此前在吉林卫视首播之后,就引起一定的社会反响。

《传奇老字号》剧照。 山西卫视提供 摄

首期节目聚焦山西传统老字号——平遥牛肉。从1900年慈禧太后的“点赞”,到平遥“兴盛雷”牛肉铺的“前世今生”,《传奇老字号》以电影式的镜头语言,将绵延百余年的传统老字号故事娓娓道来,配以专家的解读,深度剖析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不为人知的商业秘诀,传承了华夏先人的技艺与智慧。

据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说,《传奇老字号》是一场让老字号“活起来”的文化行动,5个省级上星频道联合制作、运营、播出的模式也是传统媒体向市场联合发力的又一创新举措。和其他文化类节目不同,《传奇老字号》注重故事戏剧化讲述,注重视听表达的张力,试图用极致化的影像诠释一个老字号的传承发展,让经典品牌老字号在新时代语境中得以重现。

《传奇老字号》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现场。 山西卫视提供 摄

自2017年文化综艺节目“逆袭”荧屏之后,包括诗词、文物、书信、国乐等在内的文化载体拓宽了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边界。据统计,2017年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播出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超过50档,2018年总数量已突破70档。

聚焦国宝文物“前世今生”的《国家宝藏2》是2018年末的文化综艺节目代表,该节目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表现形态,将中国9大博物馆馆藏珍品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展示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思想传承。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是《国家宝藏》的忠实粉丝,他在谈到文化类综艺火热的现象时表示,“这是传媒人的一种文化觉醒,也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不论是国宝文物还是传统老字号,都是中华文明孕育下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谈到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未来发展,赵曙光认为,“大有可为。”“目前活跃在荧屏上的文化类节目只是中国文化的冰山一角,例如考古发掘、古建筑修复、壁画临摹等诸多文博项目亟待通过更加鲜活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文化领域中来,加入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综艺节目 文博 火热 背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