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渝召开

2019年01月02日 17:03 | 作者:张建华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渝召开。

为总结2018年民进全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效,集智聚力研究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部署,探索加强全会履行民主监督基本职能的能力建设,民进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12月25日至26日在渝召开。

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受民进中央领导委托,民进中央副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鸣介绍了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发现的一些全国共性问题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印发并学习了蔡达峰主席题为《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共中央统战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工作部署,以及蔡达峰主席、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出台民主监督条例的重要指示意见。会议还印发了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2016年至2018年),供民进省级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参考。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追踪),坚持发挥界别优势(教育精准扶贫),坚持上下联动,坚持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脱贫攻坚的职责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脱贫攻坚质量,积极谋划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推动提质增效,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石城作工作经验介绍,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罗挺介绍民进重庆市委会基本情况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张俊伟作了学习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浙江大学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玉贵作了发挥职教扶贫作用构建中国职业技术和培训教育保障体系的辅导报告,东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荣、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内蒙古)乌兰敖都荒漠化研究试验站站长蒋德明结合参与脱贫攻坚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并提出有关建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张早平、朱敬恩、吴言才、司凌丽围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司法扶贫、扶志扶智等提出有关意见建议。民进湖南省委会甘正气、民进郴州市委会刘华等同志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自己亲身参与的感受体会和深入思考。

满运磊、马小兵、蒋少芳、陈宝松、刘锐等民进挂职干部,交流分享了扎根扶贫一线的经历与感悟。各省级组织的专职干部参加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座谈会由民进重庆市委会、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承办。(张建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民主监督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