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杭州控烟令升级首提禁吸电子烟 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01月03日 08: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杭州控烟令升级 首提禁吸电子烟

杭州方面表示,电子烟产生的烟雾同样含有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建议推广

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

《条例》对一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提出了禁烟要求,具体包括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教育培训机构等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学的场所,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体育健身场馆、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坐席和比赛、健身、演出区域,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此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条例》与2018年5月公布的《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有一个明显的改动,就是没有了“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这一项。

“公司办公环境内一直严格控烟的,不过关于电子烟也不让吸了,确实还没看到相关提示,可能没那么快。”昨日,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杭州在禁烟方面一直很严格,办公楼里没有吸烟室,楼下户外场合有指定的吸烟区,大家都到那里吸烟,而且不可以“游烟”(边走边抽)。室内也确实能看到抽电子烟的,“希望此次控烟令的升级可以落到实处”。

昨日,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新京报记者,杭州此次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步”,呼吁北京今后在修法中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追访1

控电子烟旨在确保立法前瞻性

为何此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共场所禁烟力度的不断加大,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等新型烟草制品正在快速兴起。世界卫生组织对此认为,任何形式的烟草使用都有害健康,包括使用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等新型烟草制品。

为确保立法的前瞻性,杭州此次控烟令的修改将有害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并明确了吸烟的定义为: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杭州控烟部门还没有接到过有关电子烟的投诉。本次纳入《条例》,是基于电子烟对健康危害的考虑,电子烟的烟雾与一般的烟草制品的烟雾一样会损害周围人群的健康。

该负责人表示,《条例》实施以后,电子烟管控与普通烟草制品一样。电子烟管理难度在于更新换代快,不断出现的新产品导致认定难度大,烟民因为认识上的误区,会导致与执法人员产生矛盾和争执。

追访2

电子烟容易伤害未成年人

市场上电子烟无统一标准也无正规销售渠道,那么纳入控烟条例的电子烟具体指什么?该位负责人表示,电子烟实际上是一种尼古丁释放设备,它产生的烟雾中,同样含有尼古丁,还含有其他有害成分。

尼古丁本身有剧毒,即使少量摄入也会抑制胎儿大脑发育,对儿童的大脑和记忆能力等均有损害。电子烟的烟雾中还有对肾脏有损害作用的二甘醇和亚硝胺等致癌物。不仅如此,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剧毒物质。

该负责人介绍,电子烟释放有害的二手烟,会严重影响周边人群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6次缔约方会议上提交的《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报告中明确指出:电子烟的气雾并不像营销这些制品时宣称的仅仅是“水蒸汽”,其仍含有尼古丁、有毒物质并产生细小、超细微粒。

该负责人说,电子烟会误导青少年认为其尼古丁含量不大,而开始吸食,不知不觉染上烟瘾,成为烟民。2018年8月,我国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通告指出,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这也是杭州此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重要原因。”

■ 延展

电子烟投诉多 北京考虑纳入控烟令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对于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的呼吁一直存在。2018年7月10日,国航CA106航班发生氧气面罩脱落事件,调查后发现是副驾驶抽电子烟,害怕烟雾扩散被发现,操作失误导致飞机紧急骤降;随后的8月,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事件引发人们对公共场所是否应禁吸电子烟的讨论,行业协会也召开发布会呼吁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2018年10月,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到2018年9月30日,北京控烟条例实施40个月,发现不合格单位22139户次,行政处罚(罚款)1917家单位,罚款543.79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8883人,罚款46.525万元。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发布数据时介绍,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北京还没有将其纳入执法范围,属于监管空白。北京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为电子烟的管理提供相关依据。

“北京市人大相关人员也在接纳控烟协会的建议,考虑今后如果有修法,会研究考虑电子烟也纳入其中。”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北京现有的控烟令是4年前制定,当时电子烟没有如此普及,因此没有纳入控烟范围,但目前电子烟泛滥严重,确实应该认真对待。

■ 链接

多个国家和地区严控电子烟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据媒体报道,2016年,美国交通部宣布,对于所有来往美国的定期航班运营商、包机运营商以及外国航司的航班上,禁止使用电子烟。去年,美国纽约州州议会在《清洁室内空气法案》(Clean Indoor Air Act)中新增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获参议院批准。公共场所、餐馆、酒吧等禁烟场所将全面禁止使用电子烟。

2017年12月底,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今年初,该国禁烟令再次升级,24座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网上,不少旅游攻略专门就电子烟提醒游客。据媒体报道,一位英国游客就曾因违法使用电子烟收到了125英镑的罚单。

此外,还有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对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均有严格管控。(刘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杭州控烟令 禁吸电子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