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小银行与小企业“唇齿相依”抗风浪谋发展——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运行观察

2019年01月03日 15:11 | 作者:沈锡权、王俊禄、方问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题:小银行与小企业“唇齿相依”抗风浪谋发展——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运行观察

新华社记者沈锡权、王俊禄、方问禹

记者近期在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台州调研时了解到,经过3年持续探索,当地金融机构与民营经济呈现出“互相成就”的良好态势,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为42.78%,高出全国近20个百分点,“融资难”问题已很大程度得到解决,并以市场化为主导进一步缓解“融资贵”问题。

“草根银行”牵手小微企业

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域内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多年相伴相生,逐渐找到了企业“解渴”与银行壮大的双重密码。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在25年前从台州起步,成长为小微金融服务典范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说,他们每天有4000多名客户经理在“扫街”,甚至自驾车翻山越岭拓展客户,信贷额度往往也就几万元。泰隆服务的客户100%是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人。

全国地级市中拥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是唯一一个。“眼光向下”的服务理念和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让泰隆这样的“草根银行”完成了与小微企业的“相依为命”。

庆元县农民种香菇比较多,泰隆就开发出了“香菇贷”;缙云人把烧饼卖到天南地北,就有了“烧饼贷”。此外,还有针对竹制品的“筷筷贷”、针对杨梅的“杨梅贷”等。且利率灵活,卖了产品可马上还账,用几天付几天的利息。

发达的民营经济为台州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沃土,金融“活水”的浇灌又使得民营经济百花齐放。台州市代市长张晓强认为,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关系,台州金融业蓬勃发展,与其扎根、深耕民营经济密不可分。

截至9月末,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仅为0.79%。良好的金融环境,带动台州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排名浙江省首位。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台州培育出上市公司53家,其中A股上市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

编辑:王丽鑫

01 02

关键词:台州 企业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