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女儿城与石头寨的英雄传奇

2019年01月03日 15:3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女儿城与石头寨的英雄传奇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石头寨

天全县的女儿城与石头寨(城)、寨子顶、白君庙、西湖胜景石牌坊、金盆照月石、望月桥等,构成了土司文化遗址群体。

位于始阳镇破磷村的石头寨,又名石头城。何谓“破磷”?当地史料无一字解释,我估计也是记音而来。经过羌族诗人羊子代我征询羌族老人,才得知“破磷”是“衣袖”或“衣袖里面”的意思;附近的“荡村”应为“宕村”,西晋永嘉元年(307),羌人始建宕昌国。陕西省即有“宕羌”,这些地名体现了唐宋时期青衣羌在这一带生活的历史踪迹。

石头城的八卦墙

石头城是修建于明朝的土司官寨,具有中原的八卦风格。城墙由石头砌成,墙中有墙,人行走其间,几个转向就头晕了,犹如走进迷宫。寨内的门窗镂空雕花,昭示主人曾经的风光与荣耀。如今却只能与满山寂寥的山风与丽雨对望,迎送晨曦黄昏。那个横卧田野上宽下窄重达百吨的巨石“金盆照月”,如今已委身于地,不见踪影。寨子入口处是高土司的家庙,青砖红瓦、雕梁画栋,名曰“白君庙”。阳光在萧瑟的山风中似乎过滤了热力,显得苍白而柔和,宛如这座家庙无力保护曾经辉煌过的宅院。

出庙前行30米有大石坊,这个名为“西湖胜景”的石牌坊,始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三年(1544),牌坊面向东北。中门前刻有楷书“西湖胜景”,后背刻楷书“父子忠良”,横额上下为双龙双凤图案。这是天全六番招讨司正招讨将军高继光书立,为雅安市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石牌坊。

值得一说的是,天全土司自古只许土官子女习武弄文,土民则世代为奴。天全大平山至毛山一带古称鳌山,有独占鳌头之意,为历代土司女儿跑马习武大的练兵场,也就是著名的女儿城旧址。

据《天全县志》载:“女儿城遗址在大平乡大平村。相传宋元间杨招讨在此垒石为城,派女将女兵驻守。”女儿城又名女成山、城头子、卧龙山、大寨山。在距离毛山村不远处的大坪村,有一座高不过百米的小山,山顶有一片平缓的坝子,名为“女儿田”。女儿田处还有段长约30米、高约3米的土夯城墙赫然入眼。专家曾从城墙遗址上取土分析为:黄褐色粘土,土质板结,结构紧密、粘度大,夹砸页岩和石片。当地人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块田地四面还围有土城墙,形成了一座占地约12000平方米的土城。

女儿城东北上方曹家湾山上的寨子顶,这里曾经是女兵们站岗放哨的瞭望塔,据说塔顶用马桑树盖成,传说马桑树有趋吉避邪的作用。站在塔楼上,东西南北尽收眼底。

“桃花夫人”对敌

相传,高土司生有二男三女,其中三女儿叫高英,从小练就一身武艺。每当其父出巡,高英便随从左右,为父保驾,因此威名远扬。看到家兄及家族男人皆随父征讨,高英便叫上两位姐姐组织族中年轻女孩训练,短短半年时间,一支近八十人的女兵队伍便在寨中诞生。高英挑了十位心细精明的女兵由姐姐带着留守村寨,其余几十名全随她屯扎在进可攻、退可守的大坪梁上。这是村寨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居高俯视可将村寨看得清清楚楚,一旦村寨遭遇事故,兵将即刻可飞马杀到。

天全副司杨之明夫人洪氏,是雅洲洪千户之后,懂武艺,平时以石柱土司女英雄秦良玉自命,也有说是南宋梁红玉转世,还被尊称为“桃花夫人”,她组织了一队由婢妾组成的女队。她后来与高英等人结为姊妹,一起训练女兵。她们在大坪山顶安营扎寨后,成天操练,远近歹人闻风远走。在土司外出与匪徒对垒的日子,高英带着她的女兵好几次打退了雅安、名山、荥经等地意欲破寨打劫的土匪。尤其在高、杨土司与大西军之战中,正招讨高跻泰女儿、副招讨杨之明之妻率兵相随,奇袭飞仙关与多营平。女儿营连同女儿城一并毁于大西刀锋下,这一带还流传着她们的传奇……

2018年5月,我到天全县走访土司的石头寨时,在村民家里,见到了一具竹藤编制的铠甲,时光久远,被使用、磨砺出的痕迹宛然。遥想三百余年前的腥风血雨,这具铠甲是当时无声的证据。

傍晚细雨淅沥,我沿着天全河的栈道散步。天全河古称徙水、和川,俗称始阳河。因它的长度略短于荥经河,屈居青衣江第二号支流。道路边芭茅草密布,举起如戟似枪的银穗,让人联想起“芭茅生虎”的出典。古意盎然的天全河野水奔流,泛着红色的浊流,那是昨天一场大雨的结果。河水湍急拍石的哗哗声,通过两山的共震,使山野里日夜笼罩在虎啸龙吟的氛围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女儿 石头 石头寨 女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