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青海省收集整理世居少数民族206件珍贵金石资料

2019年01月03日 15: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省收集整理世居少数民族206件珍贵金石资料

    图为收录的碑文。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2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日消息,《青海世居少数民族金石录》已出版发行,收录了1949年前,该省世居少数民族的206件金石资料。

图为“小故宫”青海瞿昙寺内的皇帝敕谕碑。 张添福 摄

图为“小故宫”青海瞿昙寺内的皇帝敕谕碑。 张添福 摄

《青海世居少数民族金石录》收录藏族卷收碑42通,印、匾33方;回族卷收碑53通,印、匾31方;撒拉族卷收碑8通,匾4方;蒙古族卷收碑4通,印25方;土族卷收碑17通。

“这些金石资料以金属、石碑、木材、砖为载体,以少数民族著名人物生平事迹、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历史等为主要内容,是青海少数民族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中心编审马忠在《青海世居少数民族金石录》的《前言》中写道。

图为“小故宫”青海瞿昙寺内明朝年间题有“独尊”二字的木匾。 张添福 摄

图为“小故宫”青海瞿昙寺内明朝年间题有“独尊”二字的木匾。 张添福 摄

“由于青海地处西北边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之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落后,历史上本来就存在‘文献罕征’的空白。”马忠说,“又由于历代战乱中人为的破坏和自然风化等因素,大部分金石资料损失殆尽,有些幸存在地方文献中,有些至今与其载体一并处于自然毁损的过程中。”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青海世居少数民族金石录》收录资料以刻制时间先后为序。每篇资料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照片和仿碑刻文字抄件;第二部分为提要,说明碑刻名、著者、刻者、形式、时间、主要内容、存处或出处等;第三部分为碑刻正文,进行必要的校勘、标点、分段;第四部分为注释,对碑刻资料涉及的一些人名、地名、字词等进行简要注解。

“这些古籍历经沧桑,保存至今,实属不易。”马忠说,“它的整理出版,为研究青海少数民族史、宗教史等学科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文献资料和口碑资料无法比拟的权威性。”(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资料 少数民族 金石 金石资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