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9年01月03日 17:2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的“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今日揭晓。

在本次评选过程当中,参照以往经验,我们认真梳理了2018年全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各类新闻,甄选出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其标准是:这些事件不仅是发生于艺术市场内部的新闻,也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典型时代意义以及代表性。

作为文化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成为朝阳产业的一部分。但毋庸讳言,其目前发展正处于变革中的“调整期”,更面临着诸多难点和问题。因此,本刊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盘点,不仅是对艺术品市场发展本身的整理和回顾,也期待为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略尽绵力。


量额双减,艺术品市场“持续盘整”

潘天寿%20指墨作品《无限风光》

潘天寿 指墨作品《无限风光》

纵观全年,一直“持续盘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8年并没有太多“起色”,依然维持着艰难前行的步伐。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等诸多指标数据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处于持续数年的“调整期”,甚至出现“量额双减”的艰难态势,抵御着前所未有的凛冽寒冬。

总体而言,在2018年中国艺术品的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维持着市场规模不断调整的显著特征。从市场规模而言,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出现收缩情况。从拍品门类而言,中国书画出现“量额双减”情况,但古籍善本领域出现明显亮点,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领域维持平稳发展。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8年上半年大陆地区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量73844件(套);总成交额138.5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3.98%,环比下降36.50%。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09个专场拍卖,上拍32914件(套),成交24542件(套),成交率74.56%,成交额为93.52亿元。同比2017年春拍,虽然成交量增长0.72%,但成交额却下降6.69%;环比2017年秋拍,成交量减少2.14%,成交额亦下降22.09%。

2018年秋拍与春拍类似,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分别以24.75亿元和25.5亿元收槌。相比2017年秋拍成交额30.39亿元、42.6亿元,有所减少。

从全年数据来看,内地拍卖市场在调整过程中保持平稳并有所减速,顶级作品仍然抢手,“持续盘整”的特点表现明显。


调整税率,探索推进市场发展最优途径

2018年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4号)》,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

timg

其中,对“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按最惠国税率一半以上降税,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三类税率降至1%。而唐卡由12%下调至6%,手绘油画、粉画及其他画的复制品,拼贴画及类似装饰板两类由14%下调至6%。

2018年7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18年第42号公告,明确“拍卖行受托拍卖取得的手续费或佣金收入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同时废止《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拍卖会取得的拍卖收入增收增值税、营业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9】40号)。

随后,中拍协艺委会也在北京召开拍卖增值税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了解“营改增”后税务部门对各类拍卖标的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及存在问题,厘清进口环节增值税与国内增值税的关系及拍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行业诉求,并研究下一步税收协调工作的要点和路径。

艺术品不是普通的商品,也不是普通的奢侈品,对于艺术品市场发展而言,艺术品税率不仅是整个行业关心的问题,也是直接影响着行业发展的方式和速度的问题。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