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2019:避险需求或令金市升温

2019年01月04日 14:17 | 作者:孙晓玲 杨海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月4日电财经观察:2019:避险需求或令金市升温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杨海若

2018年12月,黄金市场进入年底“冲刺模式”,加速收窄去年上半年以来的跌幅,当月国际金价上涨逾4%。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国际金价有望从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和股市波动性加剧中继续获得上行力量,但真正步入牛市尚需时日。

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美元指数走强,国际金价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连续6个月收跌,下跌持续月度为数十年来所罕见,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并未从全球风险事件中获得支撑。按收盘价计,纽约商品交易所金价去年全年下跌了2.6%。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金市主要受制于美元黄金“跷跷板效应”,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而欧元区和新兴市场则相对弱势,强化了市场对美元走高的预期。此外,市场主要“玩家”从看多转向看跌,期货市场的大量空头也导致了价格下跌。

汇丰银行首席贵金属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指出,2018年经贸摩擦和其他风险并没有让金价受益。黄金市场被排除在“避险”资金流向之外,美元资产的升值甚至让投资者出售黄金以购买美元资产。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有限公司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速度较快,加上全球股市特别是美股的吸引力较强,2018年流入黄金市场的资金有所减少。不过,傅晓认为,因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下跌,但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而言,金价整体还是在上涨。

对于2019年黄金市场表现,目前多数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工银标准银行近期发布报告预测,2019年黄金价格或将逐步走高,但存在“尾部风险”可能性。瑞银集团预测,2019年黄金价格将在宽幅震荡中微涨。汇丰银行也预计2019年金价会温和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从影响黄金市场的诸多要素来看,2019年左右金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表现、美国货币政策及美元走势、全球股市表现以及黄金实物需求等。

工银标准银行商品策略主管马库斯·加维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放缓、消费者信心下降,投资者会更倾向于选择黄金作为抵御风险的资产,从而支持金价走强。

瑞银集团贵金属分析师乔尼·特韦斯也认为,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及金融市场不断增加的系统性风险,会驱动更多投资者选择黄金进行避险。不过,特韦斯表示,尽管黄金价格未来有望逐渐上涨,但目前尚不具备牛市条件。

傅晓表示,2019年宏观经济“黑天鹅”风险犹存,未来美国加息步伐放缓、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以及股市风险加大都将支撑金价。

“从股市的角度看,当前美国股市估价已经较高,2019年持续上升的几率不是很大。而其他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的股市承压,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或将吸引资金流向避险类资产,比如黄金。”傅晓说。

近期数据显示,市场对黄金后市看涨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下旬,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继续增加,显示市场看多意愿增强。与此同时,资金重新流入以实物黄金为支撑的黄金ETF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表明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回升。

“不管是宏观面还是资金流向对金价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我们认为今年黄金仍将是一个比较坚挺的市场,有一定上升空间。”傅晓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价 黄金 避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