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余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精彩的故事

2019年01月04日 15:21 | 作者:余言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余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篇指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献,需要全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因为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深刻革命,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重塑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是中华民族奉献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史诗,是当代中国最精彩的故事。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说明了什么?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其一,我们党具有鉴往知来的远见卓识。我们党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功过,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使全党在思想上高度一致。其二,我们党具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理论依据,强烈的危机意识使全党在改革发展问题上形成共识。其三,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主力和动力。我们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其四,党的领导保证了改革的正确方向。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统一,使改革行稳致远。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最突出的标志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显著的成就是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脱贫致富。改革开放是开辟道路、创新时代、造福人民的时代答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其历史地位和深刻启示弥足珍贵。

第一,改革开放是中国一个时代的标志。改革开放之所以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时代标志,源于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江西小道上的苦思冥想,他承认中国落后的现实并认定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他肯定安徽农民大包干的尝试并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中国当时从面对“死路”到杀出“血路”启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勇敢者的事业,是智慧和胆识的时代大考。

第二,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消灭贫困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在旧中国不可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我们在短短几十年内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13亿多中国人民总体上实现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意味着贫穷挨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对人类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巨大的转变启示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从改革开放中得到的实惠越多,改革开放的成果就越大,党的执政基础就越巩固。

第三,改革开放重塑了中国的形象和国际地位。过去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在“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优越感中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拉大了。改革开放使中国加入了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使生产力落后的中国驶向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4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从封闭到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启示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只有以积极姿态融入并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才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改革开放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做出了独特贡献。但是,在摆脱苏联模式以后如何搞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前的探索总体上是不成功的。是改革开放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建设道路,建立了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而使中国在世界性的社会主义危机中避免了苏东剧变的厄运。改革开放既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又为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显示强大生命力启示我们:改革开放是一所大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任何时候都要从本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决不能从本本出发,更不能照搬照抄别国模式。

第五,改革开放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一个改革开放大国。改革开放不但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也使中国深深融入国际社会。近些年来,国际上有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大谈“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改革开放是世界性的重大事件,其影响超越了国界,其成就既是本国的,也是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独特贡献。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启示我们:使本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不可能只有一种模式,不同文明之间只有包容互鉴、和谐共存,才能构成丰富多彩的世界。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有什么不同?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了全面深化新时期。近年来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先后出台了1600多项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进行了彻底变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安全和监察体制改革等都力度空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时代发展不会停步,改革开放没有止境。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继往开来,但从内容到形式都与之前的改革开放有所不同。以前是为摆脱贫困“逼”出来的改革开放,今天是有了丰富经验更为自觉的改革开放;以前主要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的改革开放,今天是要解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改革开放;等等。总之,以前的改革开放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的改革开放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面临的客观条件和内外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不仅面临观念更新、体制转换等老问题,而且面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以及利益调整等一系列新问题,改革更需要坚强的动力、毅力、定力。

中国要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跨越,改革必须再出发、再作为,找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定位、目标和任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任务是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强国时代改革开放的合格答卷。

第一,民生改革要大刀阔斧。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改革的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止境,民生领域的改革就不能停步,而且必须加大力度。要认真分析梳理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改革清单,特别是在脱贫、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一个一个打攻坚战,不达目的誓不收兵。

第二,公平正义改革要自我革命。公平正义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积淀的民族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经过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做好分好两个阶段。经过40年改革发展,下一步改革重点应该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发力,不断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保障、环境改善等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突破任何利益固化藩篱,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第三,道德重建要猛药去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质上是文明复兴。一个没有信仰、一切向钱看的民族,一个道德缺失、到处坑蒙拐骗的社会,无论物质上多么富有,是不可能真正强大的。必须下定猛药去疴的改革决心,重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规范,在中华大地迎来弊绝风清的朗朗乾坤。

第四,生态环境要标本兼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推动自然资源保值增值,让优美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让美丽中国成为亮丽名片。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改革举措,在治理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荒漠化等方面一个一个打攻坚战,使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使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第五,制度建设要争创一流。人类社会的进步归根到底是改革、完善、更新制度的过程。我们要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唯有取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弘扬社会主义建设的显著成就,三者合一才能创建当今世界一流的治理体系,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

第六,对外开放要有新举措。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向世界开放,世界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的开放。对外开放使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中国制造”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人民。必须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资金技术和贸易新业态相结合、沿海和内陆相结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结合。必须搞好“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文化影响力,影响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走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是兴利除弊的深刻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革”的是既得利益,“除”的是顽瘴痼疾,没有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是不行的。改革只有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群众得实惠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才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改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新时代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余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中国 改革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