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永胜:拼搏和奋斗是奏响美好生活的最强音

2019年01月04日 15:22 | 作者:李永胜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送去了温暖如春的美好祝福,直抵人心、沁人肺腑。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深切的牵挂,不变的情怀,感受到了暖意与热望在中国大地涌动,感悟到了拼搏和奋斗是奏响美好生活的最强音。

美好成就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回首过去的2018年,习近平主席用“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进行了精辟总结。之所以“过得很充实”,是因为我们在改革中创新进取,不断超越,在开放中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在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中不断自我净化和完善,更加纯洁,更加坚强。之所以“走得很坚定”,是因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坚定。这一年,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顺利推进三大攻坚战,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一语中的,深刻地道出了“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践真谛,这是对历史足迹的精准把握,是对奋斗拼搏的新时代旋律的敏锐洞察和深刻领悟,振聋发聩,令人深思,启迪久远。

致敬拼搏奋斗者就是致敬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归根到底要靠党领导人民拼搏和奋斗来赢得。因此,习近平主席在总结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中国面貌的伟大成就时,深情地说“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并指出“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的确,在我们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背后,是一群闪亮名字承载着民族脊梁的支撑,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英模,“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美好生活拼搏和奋斗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向这些最可爱的拼搏奋斗者致敬,就是向美好生活致敬,置身于新时代奋斗的洪流中,沐浴在美好生活的阳光下,游曳在充满繁荣发展活力而汹涌澎湃的中国大海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荡起拼搏和奋斗的双桨,抵达美好生活的彼岸。回首往事,是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获取能量,增强信心,更好地走向未来。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同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汇聚起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历史的地平线是由拼搏奋斗者标定的,一个敢拼搏肯奋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环顾中国,我们正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改革开放仍需跋山涉水,全面小康仍需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但拥有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的中华民族,有中国共产党领航开路,我们一定能够奏响美好生活的交响乐,拥抱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拼搏 奋斗 美好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