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油田完成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 日产量升至1870万立方米

2019年01月04日 15: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油田完成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日产量升至1870万立方米

    图为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的模型。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月4日电 (孙睿 吉海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4日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海油田圆满完成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投产新井累计增产4.45亿立方米。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该油田的涩北、马仙、东坪、尖北气田也是甘青藏三省区天然气供给的源头。随着下游天然气需求量及冬季用气逐年递增,气田即便满负荷生产,保供缺口依然不小。

青海油田介绍,气田自然递减是影响冬供产量的最大绊脚石。为了弥补递减、停躺井等带来的“欠产”,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三大气区部署了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

2018年冬季,气田加大井口精细管理力度,加快新井投产进度,加强措施提产及工程保障效果,实现了产量一周一台阶的目标,气区日产量从1630万立方米升至1870万立方米以上。

冬供以来,青海油田通过对气井加密追踪、强化预警、稳定生产方式进行升级管理,不断优化合理配产,严格控制老井递减,保持气井开井率在87%以上。

同时,尖北新区力抓提速提效,强化随钻跟踪,实施精准压裂,助力新井日产量突破40万立方米,区块日产量首次突破65万立方米;涩北老区强化过程管理,实施倒排机制,全面优化钻井顺序,目前已完钻133口,新投126口,日产量190万立方米。

此外,冬季保供以来,青海气区持续加强压裂防砂、调层补孔等增气效果好的工艺措施,开展防砂、压裂29井次,调层6井次,提升措施日产量38万立方米。随着增压集输、增压气举工程的陆续投运,目前已有61口积液井、停躺井进行增压连续气举,502口低压井实现增压外输,有效保障积液井、低压井产能发挥。

数据统计,2018年青海气区通过措施工艺累计增气已突破3亿立方米。

青海油田表示,如今,天然气保供已经进入峰值期,青海油田细化部署,合理安排钻井井序,加强冬季施工井控管理,加快新井投产进度,进一步提升新井产量贡献,确保产能到位率100%。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青海油田完成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