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40年,福建:“前线”变“前沿”

2019年01月04日 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月4日电 题:福建:“前线”变“前沿”

作者 闫旭

曾厝垵,厦门的“中国最文艺渔村”,吸引包括台胞在内的许多游人慕名而来,甚至许多台湾美食、台湾创客于此“安家落户”。

至今,两岸对峙时期的故事依然挂在曾厝垵人的嘴边:在海边劳作,冷不防有颗炸弹飞过来,落在脚边,幸运的便逃过一劫,如果运气不好,就“壮烈牺牲”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改制为“前线公社前哨大队”,也给曾厝垵烙下了“前线”的印记。

曾在金门当兵的台胞陈清隆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变迁。已经在大陆生活10多年的他,现在在曾厝垵经营一家客栈,厦门就是他叶落归根的家。

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改变了历史。台湾同胞中80%祖籍福建,使福建站在了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最前沿。探亲谒祖、续缘寻根、就业创业……40年来,一拨又一拨的台胞返乡潮,在闽台间涌动。

据官方统计,截至2018年10月,闽台“小三通”航线总客流量1958.6万人次;2008年两岸全面“三通”启动以来,福建至台湾本岛海上直航总客流量103.89万人次,空中直航总客流量748.29万人次。

在常来常往间,闽台越走越亲,越走越近。目前,数百名台湾医师、教师在福建就业,厦门有12万多台胞在此安居乐业;还有台胞积极参与福建各地公共事务管理,如平潭首创聘请台湾村里长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厦门有66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

在厦门思明区官任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的台胞伍证霖告诉中新社记者,在社区里,常常看到很多两岸居民互动,台湾同胞融入到这里来,找到很好的归属感。

闽台人员交流往来的愈加热络,带动了闽台经贸合作走在前列、不断深化。40年来,福建率先设立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引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截至2018年9月,福建累计准台资项目16982个,合同台资336.96亿美元,实际到资147.46亿美元。截至2018年10月底,福建在台湾设立了59家企业、31家分支机构,协议投资额4.6亿美元。福建省农业利用台资和规模持续保持大陆各省(区、市)第一。

2018年12月,台湾富邦金控以直接股东身份入股厦门银行,成为台金融机构直接入股大陆银行首例。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对此表示,直接参股取代间接参股,为双方的战略合作写下新篇章,期许双方持续维持良好合作关系。

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更是青睐先行福建。迄今,福建累计培育各类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3家,集聚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1.9万人。

台湾青年创客范姜锋2016年底在厦门创办的启达海峡双创基地,现已入驻了54家台企。“希望自己能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一座桥梁。”他说,希望把基地推广到大陆各地,让更多的台胞有机会亲身感受大陆,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惠及台胞的政策就像一条船,我们愿意扮演好‘摆渡人’的角色,帮助越来越多的台湾业界和民众以福建为窗口了解大陆、走进大陆。”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说。

2018年2月28日大陆发布实施“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福建省出台“惠及台胞66条实施意见”,厦门、莆田、福州、漳州、龙岩、泉州等地市也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为台胞在福建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为台企在福建更好发展创造条件。

同时,福建2018年初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从提供政策集成服务、转型升级服务、项目跟进服务、落实同等待遇等四个方面出台21条具体措施,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台商台胞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福建走在前面。钟志刚表示,这提升了在闽台企台胞的获得感,让更多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改革开放的红利。

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曾是硝烟弥漫的对台“前线”,而今已然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4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