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老树发芽引燕归 ——本报“三同”活动小分队发自安徽舒城扶贫一线的报告

2019年01月04日 16:1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1684

驻韩桥村“第一书记”任少贤(右)来到张忠秀家的豆腐坊,帮助她做豆腐和豆皮。

IMG_1783

“三同”队员为贫困生孩子送去捐助的书本文具和慰问金,一户贫困学生姐弟的爷爷奶奶不住地说“谢谢”。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对老人刚刚经历过老年丧子之痛,依然硬挺着撑起这个家,在外人面前,他们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

“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历数了让他牵挂的人。而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这些群众要从脱贫走向致富,路径是什么?

韩桥村里唯一一个土生土长的准龙头企业家老秦,给自己家大米起个名字叫“钱大山”,据说这看似直白的名字里还包含有地方志里的典故。

几乎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的同一时间,包括老秦的闺女秦春燕在内的十来个年轻人,赶着夜色,搭伴从安徽省会合肥赶回村里。在这之前,村第一书记任少贤已经好几次打电话让她回村帮忙:做电子商务,把老秦的“钱大山”,稻田里养大的小龙虾,以及“稻田+”加出来的其他东西,到网上卖卖。

村集体经济主要依托稻田,农产品缺乏深加工,人口“空心化”……通过这些天的“三同”观察,我们发现摆在第一书记们面前的,其实是一盘不算太好下的棋局——比发现机会更重要的,是手里必须有可下的棋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一些贫困村在脱贫之后直接变成了百强村,究其原因,无外两点,第一有乡愁,第二有产业,说的再直白一点,就是有人、有买卖。

搭村部,弄广播,修路,装路灯,搞厕所革命……过去一年多时间,任书记挺能“折腾”,还计划打亲情牌。

“你家媳妇会用电脑不会?过了节能不能在村里搞个电商?”“你家娃明年毕业吧?回村里来吧,大家一起搞个买卖,别出去给人家打工了。”元旦这几天,趁着年轻人要回村,任书记挨家挨户提前做工作。

因为父亲是种田高手,母亲是养虾高手,秦春燕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回来帮忙,她有她的世界。但耐不住任书记几天一个电话,这次,有着从事电子商务基本功的春燕是辞职回来的,过了元旦,她和邻村几个小伙伴,就要陆续到“三同”队员帮忙联系的电商大学去进修。对于春燕的安排,任书记认为,做个村里的扶贫专员是合适的。

听说春燕辞掉城里工作回来搞电商,村里豆腐坊的孙昌金这几天也派儿子来打听,看是否有可能,让村里帮着把他家“千张”豆腐也卖卖。其实他家的豆浆口感也相当润滑,但现在苦于销路不广,无法量产。

把年轻人叫回来创业,固然是好,但年轻人都回来搞电商,肯定也不行。必须有人要为村里干点体力活。

“原来大家种地都是插稻秧,现在年轻人大部分都不在村里,老人们弯不下腰,插秧就变成了撒播,原本应该人为干预一下的秧苗之间的距离也没有了,秧苗无法‘呼吸’,影响水稻质量……”青墩村第一书记叶松是个极富观察力的人,一番观察下来,他提出,好地也必须好好来种。

在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看来,插秧这个活儿除了累,其实还可以很有乐趣。几年来,金德元一直在推动一件事,那就是在舒城县的肥沃良田中搞一场“大实验”——引进其他地区好的农作物种苗,通过农业科技人员加以实验和示范,实现全县推广,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受益,同时通过这样的实验和示范,把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联系在一起,促成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几年下来,通过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专家们的努力,全县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超千人,技术脱贫培训650人,直接带动了全县200余户贫困户增收。

电子商务有人搞,科学育苗也进入推广期,韩桥村里矮矮胖胖的种粮大户王守善当着“三同”队员的面,提出了他的诉求——他现在种地种得挺有规模了,需要金融支持。这个话题,让长期从事财经报道的我顿时来了兴趣。

“我有200多亩土地,但我没有信用记录,想从银行贷款很难;我也不是贫困户,不能享受国家对贫困户的优惠贷款政策;而贫困户怕以后还不上,自己也不敢借银行的钱。如果以后政策能放宽,让我们能够用自己的本事带着大家一起搞种植,大家都落实惠,那就好了。”王守善这话引来不少村民七嘴八舌。这下子我们也听明白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不是没能人,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能人、技术、销路、资金都好好归置归置,抱成石榴子、拧成一股绳。

元旦假日最后一天,舒城天气不错。韩桥村里,小河边,村里的收割机驾驶员孙祥川站在一家门前和邻居聊天,河沿上架着一条长长的木板,木板尽头接近水的部分,孙祥川的媳妇陈玉勤拿着棒槌借着河水敲打衣服。远处,秦春燕和一起回村的小伙伴小声聊着新一年的计划。这是冬日的韩桥村,这是孕育活力的中国新农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村里 三同 舒城 扶贫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