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邵阳市政协双向发力扎实推进提案“提质增效”

“数量型”转“质量型”“重答复”变“重实效”

2019年01月04日 16:16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承办单位要最大限度地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解决委员提出的问题。”近日,湖南省邵阳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专门对2018年度重点类提案办理工作开展评议,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典维以“不可替代、弥足珍贵”二词充分肯定了市政协提案质量及发挥的作用。

赞誉的背后离不开邵阳市政协对提案工作的探索创新。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介绍,近年来,邵阳市政协坚持提案质量、提案办理双向发力,扎实推进提案提质增效。提案工作真正实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重答复”向“重实效”的转变。

“市政协从提案执笔者入手,引导他们确立‘质量至上’意识。”邵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范珍萍透露,通过与委员建立经常性联系,开展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组织新委员培训班、骨干委员培训班、提案工作者培训班等多层次的提案工作学习培训,引导委员撰写精品提案。

为进一步凝聚集体智慧,邵阳市政协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协商预约提案选题和完善提案内容,有效扩大集体提案占比。此外,邵阳市政协还积极转化优秀调研成果,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专委会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情况问题转化提炼成提案,催生了一批调研深、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

提案落实如何,发挥的监督、促进作用有多大,是衡量提案工作的重要标准。邵阳市政协根据提案内容,创新建立了“四类四交四督四评”提案办理督办机制和办理评价机制。将提案细分为:一般类提案、重要类提案、重点类提案、重大民生类提案。

重要类提案由邵阳市政协各委室、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进行协商督办,把督办单位意见作为提案办理评价标准;重点类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督办,并在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提案办理评价的标准;重大民生类提案由全市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通过网上平台测评,把公众测评的结果作为提案质量评价和承办单位办理评价标准。

2018年11月2日至12日,“关于规范暑期教育培训的建议”“加强对抗生素应用的监督和管理的建议”等8件民生类提案被“搬”上“政协云”和邵阳日报的“云邵阳”手机客户端,通过点赞方式接受人民群众和全市政协委员测评。96%的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8万人民群众参与测评,其中“倡导文明交通,推进斑马线礼让行人规范化的建议”提案点赞数达到55623人,满意率为89.68%。

“这个活动创意好,老百姓有发言权,提案落实会更有力。”参与测评的网友“奔流”表示。提案办理让群众参与测评,开创了邵阳市政协提案办理之先河,真正在市政协及有关部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邵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