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深改这五年:中国织就民生保障网

2019年01月05日 14:35 | 作者:庞无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民生领域的第一个改革“红包”派至民众手中。从1月1日开始,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加之时隔7年再次提高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工薪阶层的个税压力减轻。

针对个税的改革计划早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就被提上议事日程,会议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此后,相关改革相继落地。

资料图:办税大厅。

资料图:办税大厅。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生巨变。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将改革红利不断引入民生领域。

个税改革只是一个缩影,近5年来,中国改革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医疗、教育、养老、就业、户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不断有惠民措施出台,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织起全球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目前,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已经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中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6.7岁,健康水平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介绍中国医改领域进展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形成,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跨省异地就医费用逐步实现直接结算;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基本实现儿童药、短缺药持续稳定供应等。

资料图:大学生浏览招聘信息。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大学生浏览招聘信息。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就业奇迹”有望持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93万人,全年1100万人的就业目标提前完成。此前中国已连续5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这一“就业奇迹”今年有望持续。就业增长的同时,失业率创下新低,去年三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多年来低位。

5年来,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推进下,创业门槛不断降低。中国日均新设企业由改革前的每天0.69万户提高到2018年的每天1.84万户,市场活力大大增强。

连续6年减贫超千万人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人口的减贫任务。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曾表示,2018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80%左右贫困村将退出,50%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民众居住条件继续改善

过去8年,中国政府已使8000多万住房困难民众“出棚进楼”。2018年前11个月,中国棚户区改造开工616万套,已超额完成当年580万套的目标任务,更多居民的居住条件改善。

2018年,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北京市出台积分落户管理办法;江苏省宣布在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5市范围内实施户口通迁;天津、西安、南京、成都等城市出台人才新政,放宽人才的落户和购房限制。

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7.8亿手机用户享受到优惠;10余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汽车等进口关税大幅下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实现“14连涨”,居民消费的底气更足。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中共十八大做出的承诺。人们期盼在越过越美的日子里,不断触摸到改革成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改革 民生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