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擦皮鞋的袖珍人成了优秀的皮影演员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呼吁保障残疾人的就业权

2019年01月06日 00:15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秦云)“残疾人也享有劳动就业的权利,我们有义务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这方面,王熙委员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他的做法值得借鉴。”1月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小组讨论现场,谈及残疾人就业问题时,殷强委员向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

殷强口中的王熙,是北京龙在天皮影剧团的创始人,也是海淀区政协委员,长期从事皮影艺术非遗保护工作。“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他曾经招录了一大批袖珍人做皮影演员,其中有两人最初在北京朝阳公园擦皮鞋,工作时经常不被他人尊重,有时候还受欺负。如今,他们不仅成为了优秀的皮影演员,而且像正常人一样有了更多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殷强委员介绍说。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包含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等。与常人相比,残疾人在生活中有诸多不便,其家庭需要比普通家庭付出更多的精力、耗费更大的财力、承担更大的生活压力。倘若残疾人能正常参加工作、学习,不仅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能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我非常同意殷强委员的说法,对王熙委员的做法也非常赞赏。”在残联工作的张春华委员一直高度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向大家透露了一组数据:在2018年招录的北京市公务员中有6人是残疾人,今年是22人,是之前的3倍多。“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公务员招录笔试中,共有5000余名残疾人参加考试。虽然相较于庞大的残疾人群体而言,22个招录名额并不多,但是政府在残疾人就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张春华欣喜地表示。“有一些轻度残疾人,他们的智力、身体条件没有太大障碍,完全可以参加就业,甚至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张春华呼吁。

“残疾人就业问题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刘海燕委员建议,针对在智力、人格上没有障碍的残疾人,可以建立心灵驿站,通过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顺利就业。

“海淀区在国家科技创新建设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希望在保障残疾人就业方面也走在全市前列,为建设文明海淀、和谐海淀发挥更大的作用。”殷强最后呼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擦皮鞋 袖珍人 残疾人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