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刘振涛诗词书法艺术展暨《刘振涛书法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07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   1月6日,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政协湘潭市委员会主办的“风虎云龙饶变化 诗山墨海任纵横——刘振涛诗词书法艺术展暨《刘振涛书法集》首发式”在书画频道美术馆举行。

IMG_811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刘振涛是湘潭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湘潭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对诗词歌赋与书法艺术有着较高的造诣。他潜心于书法艺术探索数十年,形成了以何绍基书法为宗,兼有颜真卿及北朝碑版的书法特色。他用雄强的笔墨书写着历代文人的精神园地,书写着他内心深处的那份执着与梦想。刘振涛先后入展于长沙、澳门、台湾、日本等国内国际大展。选入数十种大型作品集,为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并勒石于韶山、南岳、岳麓书院、孔庙等数十处碑林。出版有《毛泽东颂诗字帖》、《当代书法名家精品赏析——刘振涛书法作品》等数部书法作品集,及《齐白石研究大全》、《从木匠到国画巨匠》等百万字文集。

此次展览展出刘振涛的60余幅书法作品,有取法两周时期的钟鼎铭文,有两汉碑刻意蕴的隶书作品,有以隋唐精严楷法为根基的楷书,以及刘振涛最具代表性的以何绍基书风为基础的行草作品,是他几十年间对书法艺术研究与探索的整体呈现。

图为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小月致辞。

吴小月在致辞中回顾了湘潭这方热土培养了不同时期各行业的杰出人才,认为刘振涛是湘潭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其热情奔放的书法艺术展现了湖湘文化特有的人文底蕴。

图为书法家夏湘平致辞。

夏湘平在致辞中肯定了刘振涛的为人为艺,认为他是一位为人谦和、沉稳、朴实的书法家,并高度概括了这位领军湖南书坛、在全国有影响力书法家的深厚学养、审美趣味、艺术追求与书法特征。

图为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致辞。 

刘洪彪在致辞中讲到,刘振涛八十高龄之际还坚持创作、坚持创新、坚持举办展览是一种极为可贵的精神,我们应该致敬这种精神,并祝刘振涛这种创作状态延续更长。

图为荣宝斋副总经理、出版社社长唐辉致辞。

唐辉在致辞中讲到,刘振涛的书法是在几十年的人生阅历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个人面貌,这种自然书写式的艺术创作是传统文人的内心流露,代表了这个时代文人书法家的精神风貌。

图为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致辞。 

王平在致辞中讲到,八十高龄的刘振涛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其淡泊名利的精神让人敬佩,所展出的这些作品则展示了他这几十年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与卓越才华。

图为湘潭市书协名誉主席、湘潭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刘振涛致答谢词。 

刘振涛在致答谢词时异常激动,对幸逢国泰民安的盛世充满着感激,对在艺术之路上给与他帮助的所有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书画频道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寒冬之际特别举办风虎云龙饶变化 诗山墨海任纵横——刘振涛诗词书法艺术展暨《刘振涛书法集》首发式,无异于为这寒冷的冬天注入一股暖流,让广大书画爱好者从中领略一位八十高龄老艺术家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研习一家,同时又能以一家为根基而博采众长的探索精神。

IMG_8099

展览现场

IMG_8102

展览现场

IMG_8110

展览现场

IMG_8113

展览现场

IMG_8115

展览现场

刘振涛作品

1、三国演义开篇词     178X96CM

 三国演义开篇词 178X96CM

2、柳永词           178X96CM

柳永词 178X96CM

3、曹孟德  对酒当歌      167X110CM

曹孟德 对酒当歌 167X110CM

4、柳永词       110X288CM

 柳永词 110X288CM

5、  秦观踏沙行      208x112CM

秦观踏沙行 208x112CM

6、  苏轼赤壁怀古       208x112CM   左书

苏轼赤壁怀古 208x112CM 左书

14、沁园春·雪     242x81CM

沁园春·雪 242x81CM

18、苏东坡饮湖上初晴     159x81CM

苏东坡饮湖上初晴 159x81CM

24、杨万里诗      159x81CM

 杨万里诗 159x81CM

41、欧阳修 醉翁亭记     119x65CM

欧阳修 醉翁亭记 119x65CM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刘振涛 书法 刘振涛诗词书法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