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9年,这些新博物馆等你去“打卡”

2019年01月07日 16:51 | 作者:宋佳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7bFWMzTL2N94Q9NFTEk9GEPmlhPF8BRijL42G6fn.jpg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EwlDMz8H8ZAzhvx9qdGLrEJMee331fv8vIS0kwbD.jpg

“洪堡论坛”

2019年对博物馆界而言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很多让人翘首以盼的机构在这一年华丽启幕。这些从建筑到理念、从展品到活动都充满新意的博物馆,丰富了全球的文化地图,也将成为艺术迷们朝圣的新目的地。新的一年,这些新开博物馆值得你去“打卡”。

“棚屋”

美国纽约新文化地标“棚屋(The Shed)”将在2019年春天竣工并投入使用。这座位于纽约曼哈顿西部的“智能大棚”花费5.5亿美元,由一座独立的单体建筑和一个可以滑动的巨大屋棚组成,大棚罩住了整座建筑,滑动的功能使建筑旁的空地也得到充分利用。虽然这种通过改变建筑形态适应人群活动的智能建筑方案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但直到今天也具有大胆的实验性质。

建成之后的“棚屋”将成为一个文化综合体,能够承办展览、演唱会、大型装置艺术展示、戏剧表演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大棚顶部的吊装设备,不仅能吊装和运送主体建筑所需的各项物料,还能完成照明设备的布置安放等,迅速实现场地功能的转变。

“洪堡论坛”

被誉为“欧洲最重要博物馆项目”之一的“洪堡论坛(Humboldt Forum)”将在2019年9月正式揭幕,这项耗资5.95亿欧元打造的浩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经历了诸多争议与坎坷,终于头顶“国家名片”的光环成为德国柏林博物馆岛上的全新大型文化综合体。

该项目在柏林皇家宫殿基础上重建而成,德国联邦政府为筹建这座新的文化综合体提供了80%的资金。“洪堡论坛”将展出欧洲以外的民俗艺术品以及亚洲艺术藏品——这些藏品原本在柏林西南部的达莱姆城区展示,此外还会有与城市历史相关的常设展,也为临时展览预留了场地。“洪堡论坛”计划每年迎接三四百万名访客,举办约1000场活动。该机构的年度预算为6000万欧元,将雇用350余位员工。揭幕之后,“洪堡论坛”将举办长达数月的“乔迁派对”,其中,在9月14日探险家和自然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250年诞辰这天的活动将尤为隆重。

阿尔贝缇娜艺术家之家

2018年初,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阿尔贝缇娜博物馆收到奥地利著名收藏家埃瑟尔夫妇赠送的1323件艺术品,价值9000万欧元,其中包括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乔治·巴塞利茨、荷兰艺术家卡雷尔·阿佩尔、美国现代艺术家和摄影艺术家辛迪·谢尔曼等的作品。博物馆遂计划将维也纳市中心建于19世纪的艺术家之家进行改造,展出这些藏品,并打造一个全新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耗资4000万欧元的改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秋天结束,新的博物馆占地1700平方米。此外,奥地利政府今年也将拨付85万欧元用于埃瑟尔藏品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由素有“建筑师中的冒险家”之称的法国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担纲设计,项目自2010年亮相后,工期一拖再拖,从2016年延期至2019年3月28日正式开放。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在一项声明中称,博物馆“将在迎接未来的同时,为卡塔尔的传统发声”。据介绍,博物馆拥有约8000平方米的永久展厅、约20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以及博物馆商店等设施,将按时间顺序划分为起点、卡塔尔生活、建设国家3个章节,展示卡塔尔历史,并展出包括“巴洛达的珍珠地毯”在内的珍贵文化遗产。这座博物馆以沙漠玫瑰为设计灵感,其内容和建筑本身一直备受期待,开放之后,必将成为中东地区新的文化地标。

苏什博物馆

今年1月2日启幕的瑞士苏什博物馆虽地处偏远,却一直很受关注。这是波兰著名收藏家格罗苏娜·库奇科建立的一座当代艺术博物馆。博物馆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偏远小镇苏什,在一座12世纪的修道院旧址上建成,展示空间超过1500平方米。

该博物馆将3个完全不同的空间连接在一起,并确保3个空间在视觉和空间上的一致性。施工开始前,建筑师经过一年多的挖掘,转移了9000吨岩石,成功开凿了一条可供观众参观的地下通道。同时,该博物馆计划打造一个全新的“艺术实验室”,引入培训计划,开展当代艺术的多种尝试。

Ges—2发电站建筑群

被称为“俄罗斯艺术界的野心之作”的Ges—2发电站建筑群,将在2019年末正式揭幕。该项目在莫斯科废弃的Ges—2发电站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由意大利建筑设计师伦佐·皮亚诺担纲设计,地点就在克里姆林宫附近,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耗资3亿美元。据了解,建筑群将包括艺术家居住区、圆形剧场、图书馆、书店等,同时具备展演和教育功能。俄罗斯天然气大亨列奥尼德·米克逊建立的现当代艺术基金会“V—A—C”是这一项目的策划者。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

2019年,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奥斯卡电影博物馆终于要对外开放了。事实上,距离该博物馆建设计划的首次提出,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博物馆由一个建成于1939年的百货公司改扩建而成,耗资3.88亿美元。建成后的博物馆建筑群占地近2.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座可容纳1000人的剧院。在一座圆形玻璃罩下,人们还可以仰望好莱坞山。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工程由奥斯卡颁奖礼的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持。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了解电影制作的全过程,体验电影艺术的魅力。博物馆将设置专门区域,用以展示学院收藏的1200万张照片,8万部电影剧本,《卡萨布兰卡》《惊魂记》《十诫》等著名影片中使用过的道具、服装,以及加里·格兰特、凯瑟琳·赫本、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等电影人的收藏等。由奥斯卡获奖者捐赠的“奥斯卡小金人”也将成为这座博物馆的装饰。此外,博物馆中还会有很多互动体验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艺术 建筑 卡塔尔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