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中国画里的哲学精神

2019年01月07日 17:42 | 作者:孔维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的综合呈现

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在中国传统绘画中,一直讲究文化性的综合呈现,讲究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在古人绘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石器时代的壁画,到战国时代的帛画,再到后来两汉时期的石雕和画像石等,以及再后来的敦煌壁画、各地的墓室壁画等,都是我们看到的最早的绘画。汉朝以后,纸的发明和创造,使绘画中有了毛笔书写。元代以后,文人写意画的崛起,形成了诗书画印综合呈现的艺术面貌,这种审美意趣地影响了工笔画。还把诗的语境题在画上,把书法的美感题在画上,以及书法的题款也落在画上,后通过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盖印丰富画面,使画面构图更完整,也使画面通过题款、印章的文字而意境更丰富,诗书画印的结合成为中国画审美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联画《杏坛讲学》

三联画《杏坛讲学》

中国画:以线为主

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论述。

以线造型,平面处理

以线造型、平面处理是中国画的主要特征。

中国绘画始终保持着以线为主的特点,以线造型是中国画区别于其他绘画形式的主要特点之一。

线是中国画最重要的特点,也是主要表现技法之一,更是中国画的基础。无论是传统中国画,还是现代新理念中的中国画,线造型的含义都折射出中国人观察事物的独特眼光,更是阐明了中国绘画艺术注重人的感性精神,注重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西方绘画以面为主,利用明暗、光影的方法,将画面呈现出来。而中国画则略掉光影,将西方注重的面作为线的一种造型手段,简洁概括,还丰富了线的各种表现力,比如“十八描”。“十八描”是中国画传统线描技法,常见的有高古游丝描、铁线描、钉头鼠尾描等,根据每一个人对线的不同理解和表现,即使同一种线描,也会画出不同的形象,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大大提升绘画的质感和美感。所以,中国人对绘画艺术的独特贡献便在于对线造型的把握。因此,中国的绘画除了写意画写意性的线,还有工笔画的线,此外还包括白描。这就是一条线的作用,它可以表现出大千世界。

中国画的平面处理,主要依靠线的疏密变化,明暗的相衬,画面意象的均衡等进行的构图和布局,把所有的意象放在画面不同的位置上表现总体形象,进而形成平面配置,亦即“经营位置”。

中国画的分科

中国画大致分为三科:花鸟、山水和人物。中国画与西方绘画不同,西方绘画靠素描和色彩来呈现画面,而中国画靠线条造型的笔法来描摹世间万物。由于中国画的分科,三科都精通的画家不多,画家张大千山水、人物、花鸟三科皆精通,但最为突出的便是山水;齐白石三科均通,最突出的是花鸟。三科皆通者,不仅可以提升自身技能,还可以更好地进行技法探索或交换,也可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说起中国画分科,最早产生的是人物画,马王堆壁画中最早见到了画中的人物;其次是山水画,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绘画馆的隋朝画家展子虔创作的绘画作品《游春图》被公认为是我国第一幅山水画,这也是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最早的纸笔绘画;花鸟画成熟较晚,工笔画成熟于中唐时期,而写意成熟于明清时期。虽然花鸟画成熟较晚,但它的技巧技法成熟度最高,呈现出的优秀作品和代表人物也最多。

五四运动以后,人物画中的某些造型技法与西方绘画融会贯通,形成了一种新式的创新性的人物画,现在可以看到的最早的较为成熟的便是蒋兆和的《流民图》等。此后,以徐悲鸿、蒋兆和为代表的人物画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

中国画的材料

根据工笔画和写意画的不同,其材料的使用也有不同,但都离不开毛笔。

毛笔是中国画最主要的工具。毛笔又根据软硬度的不同又有区别,硬毫以狼毫(黄鼠狼尾)为代表,软毫以羊毫(山羊须)为代表。根据写字绘画、种类,以及个人习惯的不同,用笔也不一样,勾线使用叶筋笔,勾长线需要使用山马笔,还有大笔,如斗笔,斗笔大中小等,毛笔最基本的特征是锥形,也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纸,中国画用纸种类广泛,绫、绢等织物也都是绘画的材料。现代人也用麻纸,用一些各种各样的布作为材料,画在板子上、玻璃上等。按传统来说,基本上用的是纸和宣两种材料。尤其是生宣的发明,它使写意画达到了高峰。宣纸号称纸寿千年,主要产于宣州,它手工制作,渗透力强又可控制;它种类多,产量高,其特性将国画要求的笔墨神韵能最好地发挥出

来,且价格便宜,故宣纸几乎已成为国画用纸的代名词。宣纸分生宣和熟宣两种。一般来说,工笔画用熟宣,写意画用生宣。

中华颜料也是中国画的主要材料之一。它分为矿物质和植物质两种,一般比较单纯,其单纯中又包含了中华哲学精神。中国画往往很简单的颜色就有着丰富的象征性概括,有的时候不用颜色,或者用颜色以外其他的墨色就能代表很多颜色,甚至其“墨色为上”也是一种审美特点。

中国画的装裱

中国画的最终呈现是通过装裱得以实现。传统中国画中不仅分为画主体部分,还包括装裱,装裱包含有立轴、镜心以及横披,手卷、册页等形式。立轴又分条山、中堂,适合于悬挂在中国的高堂大屋;中堂一般还悬挂有对联。隔扇一般挂四扇屏,其他可以挂立轴,这是常见的卷轴画。卷轴画以外就是横披,横披就是横着挂的画。将字画装订成册,成为册页。

时代发展到今天,很多家庭没有了高堂大屋,也就很少用镜框装裱的字画了。中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发明了中式镜框,简洁、大气,材料以紫檀木为主。中国画历史悠久,其表现形式也丰富多样,无不显示着中国人的智慧,无不蕴涵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画 绘画 审美 中国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