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张斌平: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区域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2019年01月08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斌平

教育界别委员 北京市第五中学教育集团校校长 张斌平 摄影:张传东

各位委员,围绕着建设文化强区,发挥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作用,我有一些思考。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建设两个支点、朝向三大目标、提出四个建议、形成五点特色”

一、 围绕一个中心

围绕建设文化强区这个中心开展设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东城区得天独厚的财富和优势。很多文化资源,不仅在北京,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是北京文化和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重要名片。

围绕着文化强区这样一个中心目标,整合进行顶层设计,是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构建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二、 建设两个支点

东城区的文博场馆众多,类型众多,资源丰富,他们是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主要载体。建设文化强区,即要充分发挥区域内文博场馆的资源品牌优势。因此区域内的文博场馆必须成为建设文化强区的一个支点。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建议把学校也作为弘扬区域历史文化,建设文化强区的另一个支点。因为学校是传播文化,创造文化的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是接受文化教育的主要群体和对象,是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所以无论从学校的教育功能,还是从学校的社会功能,都需要发挥在校师生的作用。通过学校的师生来挖掘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使在校的师生,成为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者,传播者。以文博场馆和学校作为两个支点,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建设文化强区,需要在学校和文博场馆之间建立起深度联盟,形成深度互动和融合,实现1+1大于2的作用。

三、 朝向三大目标

学校和文博场馆的深度联盟和融合,必然要朝向三大目标。就是我们东城区提出的展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也就是说学校与文博场馆之间的合作,目的是为了实现三大目标。围绕着三大目标的实现,建议采用四个途径。

四、 提出四点建议

1、 编制区域历史文化的绘本教材

当前北京若干区都在积极开发区域历史文化课程,有些课程已经进入学校。东城在资源力量上更有优势。如果由区域内组织专家力量,对东城区区域内的所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编著东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地方教材。面向中小学生,建议能够形成绘本教材。作为地方课程,免费提供给区域内的中小学生,使在校的中小学生,能够对东城区的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首先让东城区的中小学生,能够熟悉理解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接受这种得天独厚的教育,也作为向外弘扬推广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一个基础。目前还没有看到以东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主要内容的,适合中小学生的读本,或绘本教材。

2、 开发在线区域历史文化平台,形成虚拟文化苑

形成网络历史文化点集群,可以组合成若干个专题历史文化路线。比如反映教育的文化线路,反映中医药文化的景点,反映商业文化的相关景点群,反应古都皇城文化的景点群,反应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化都市的文化景点群落,这样使进入东城区的居民,游客,学生等等各类群体,都能够便利的通过网络等手段了解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概况。便于他们选择感兴趣的主题线路,再做进一步的参观学习。

3、 建立(学校)教育博物馆

目前全国有一些城市已经建立“教育博物馆”,但北京还没有。东城区建立教育博物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东城区的学校可谓是北京教育风貌的大观园,有一批北京市命名的“百年老校”。在区内有体现古代教育的典型如国子监、顺天府学,有贵族教育代表的清朝八旗官学。有体现近代不同类型教育的典型,比如近代的教会教育,近代的公立学校教育,近代的私立学校教育,近现代的平民教育等等。

可以采取在有代表性的学校或者相关场所建立教育博物馆的分馆。有助于推动相关学校,挖掘本校的教育历史文化。这样以网络的虚拟文化苑的基础上,以各个实体的学校作为教育专题文化的分馆,来引导进入东城区的一切对教育文化感兴趣的团体进行参观旅游和讲解。当然这些学校的选择要有代表性。每一个分馆都是某一类教育的典型代表,是某一类教育文化的载体。

4、 组建志愿者团队

可以在校的师生为基础,由相关学校选择一些老师和学生作为志愿者进行培训和展示。首先让进入到每一所学校的游客,通过本校志愿者来了解本校所反映的东城区的历史文化,也可以安排志愿者队伍,在东城区的各个文博场馆参加志愿者讲解和导览的活动,也作为师生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的一部分。

这样四个建议,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可以独立实施,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推进。

绘本教材是面向东城区的中小学师生,进行历史文化教育的一个基本的途径和方式,是为选拔培养志愿者团队打基础,也是为在各个学校建立教育博物馆分馆创造条件。

网络文化苑,是通过虚拟的方式构筑一个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大观园,便于一切感兴趣的国内外游客作为进一步了解东城区历史文化的一个基础。

教育博物馆,以代表性的学校,作为分馆的方式,来具体的呈现东城区的历史文化,作为文博场馆的辅助设施。

五、 努力形成五点特色

推进四个方面的建议,应该具备五大特色,才能实现文化强区建设的中心目标。

五大特色,至少包括:

1、 文化立魂。我们对于每一个文博场所,包括以学校所代表的教育博物馆的分馆。都应该提炼这个文博场馆背后文化价值,比如天坛所体现的中国人的天人合一的文化观念。比如一些祠堂体现的“忠孝”为符号家国情怀。所以每一个文博场馆场所,以及传播这些文化的志愿者团队,都要非常清晰的通过他们的活动,把每一个场馆的文化价值表达出来

2、 地域立足。每一个文博场馆都能体现出他各自所在地理空间的特定情况,一定要有意识的把文博场馆的体现的地域特色,地域文化特色,进行提炼和总结。

3、 科研立项。对于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挖掘,一定要通过专家团队通过科学研究的方式,来梳理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背后的价值价值观念,以及推进挖掘文博场馆功能效应的策略,方式。通过科研立项的方式,让文化强区的建设,能够建立在系统规范前瞻的基础上。

4、 技术先导。以上所有的途径和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信息技术对于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发挥先导性,支撑性的作用。

5、 群智立命。整合东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每一种途径和方式,都应该集思广益,积极听取相关专家,包括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实践当中不断的完善调整,让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让挖掘历史文化,文博场馆的价值作用的工作才有生命力,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文化 文化 东城区 资源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