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郝金明:崛起东城文化 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9年01月08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郝金明

区政协常委、工商联界别委员、无党派人士 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金明 摄影:张传东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是依托东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做好东城文创产业,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东城区是北京的文化老区,是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北京中轴线上现有的10座古今标志性建筑东城有其八,这些对于我们东城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后盾和资源。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下,去强大我们东城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呢。今天我要讲的有两点,一个是传承一个是创新。

首先,讲传承,我想严肃的提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我们为什么要传承?第二:传承什么?第三:怎么传承?在前段时间我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了26集系列公益宣传片《牛爷串胡同》,现在的我可以更明确的回答这几个问题!在整个的录制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我们老北京的胡同又“活”起来了,市委市政府一共改造了892条胡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政府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过程中解决了胡同停车的问题。经过整治后的胡同基本都实现了单侧停车或者胡同里不停车,大大缓解了胡同里的交通压力。以前没有车的时候胡同里确实不停车那时的生活确实也很美好,但现在拿元代的设计来作为如今人们生活的标准,那一定会给现在人们的生活造成不便,那么我们在传承胡同的面积和距离的同时如何才能保证如今人们生活的舒适度呢?从而出现了单侧停车和胡同里不停车的做法,这就是创新!改造过程中还有许多传承与创新之举,例如利用最新科技的材料保护四合院的外墙不受风吹日晒的侵蚀,可以更好的保存;架空线入地;十五分钟生活圈等等都是这回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创新之举,如此结合才能提高人民生活的质量。改造胡同的根本就是传承与创新,传承当初的设计经过创新使其能够符合如今的生活。这是市委市政府在整治过程想表达的,也是《牛爷串胡同》想要表达的!整个系列的宣传片全新创意,构思巧妙,与热播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遥相呼应,让剧中的角色牛爷发挥作用,以“串”这种随意悠闲方式,走进极具北京文化特色和深厚历史内涵的胡同街巷,用最自然的语言,朴实的画面,满满的真情,一路看,一路聊,宣介“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治理成果,显示城市管理的一个个创新。北京的胡同超过半数都在东城,西城,东城要率先做好胡同保护工作,在《牛爷串胡同》中我还了解到我们东城将一些老旧的四合院改建成文化产业中心,老年驿站,诸如此类的,这就很好的提高了我们东城的文化氛围,让全民都参与文化建设中来。将这个文化资源作为一个依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东城带动东城的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东城品牌。

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转型升级至文化产业,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我们已经创造了《正阳门下》这部获得了“收视金奖”“文创金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优秀作品,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我司又再次创作出了一部高收视高口碑高人气的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正阳门下小女人》,自开播之日到收官之日都稳居全国收视第一,甚至一度飙升至2点多的收视,不仅收视率“优秀”,在网络播出平台成绩同样亮眼,高居爱奇艺剧集热度值前列,就连一向苛刻的豆瓣网友,在剧集刚刚播出六集时已经给出了8.3的高分。这部剧讲述的是女主徐慧真从1955年公私合营到2000年改开成功的历史浪潮中,他与丈夫蔡全无相互扶持历经磨难,最终在女儿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这是一部既有曲折的情感故事、深刻的人情世故,也有现代意识和传统价值观的碰撞,是一部用心、走心、伤心、暖心、正心的大戏。这部剧从播出至今依然热度不减,已然形成了“正阳门下”现象。我们企业坚定不移的跟党走,遵循着艺术的发展规律,市场的发展规律以及社会的发展规律,创造出了适合于当下艺术环境,以及市场环境的作品才能走向成功。我们已经完成了正阳门下3的初稿,进入到了准备工作,明年8月开机,正阳门下3讲的就是传承与复兴!描述的非公经济在改革大潮中由于创一代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他们要如何将这成功的担子交给已经富有的二代,而二代光物质富有是不行的,我们的责任是要将富有的二代培养成能为国复兴的二代。我们公司就是在东城强大的文化底蕴中繁衍出这么多优秀的影视剧。正阳门下系列影视剧已经向市场推出了两部,得到的反响都十分热烈,两部剧都是发生在东城的前门大街,前门大街就是北京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他将北京的文化全都纳入怀中,所以在正阳门下和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观众们都能很明显的感受到我们的故事就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老北京的故事,就是想通过商业运作和市场化推广手段,让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更多的人能了解喜爱北京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之下,诞生了“正阳门下”系列作品。正1、正2、正3的创作一直遵循的手法是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芒,通过一扇窗看到整个社会,所以作品呈现给观众后是得到了广大观众高度认可的,小酒馆的一扇窗就展示了社会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55年的公司合营、58年的大炼钢铁、60年的自然灾害、66年的大串联、78年的改革开放到现在改开的成功像串珍珠一样把我国建国后的故事讲述的异常精彩,一个甲子的故事用大写意的手法讲的精彩清楚,感人动情、让观众把自己融入到这60年里!这独到的手法使我们获得了成功!无论是正1,正2,还是马上要开拍的正3我们要讲的就是传承与创新的故事。

立身于北京这个大环境中,我们要将东城发展文创产业的优势加强并放大的利用起来,我们要结合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现在就处于文化大发展时期,全球都在发展文化产业,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发展的竞争不仅表现为硬实力的竞争,还表现为软实力的竞争,软实力竞争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东城的文化与北京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接轨,互相学习借鉴从而产生出更多更精彩的内容,地利:东城是北京历史文化气息最浓烈的地方,东城区的历史街区有18.5片,占到了全区总面积的1/4,是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地区。无论是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还是前门大街我们都应将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文创产业的发展之中,以“文化东城”品牌为统领,将文化发展融入城市发展之中。人和:2016年截至东城区从事文创产业的人员已经高达8万多人,我们应该建立一支属于东城文创产业的精兵强将的队伍,引领东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文化根植于人民,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鼓励推陈出新,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创造“文化东城”的品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东城 传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