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何斌:致敬历史——文化与科技“两翼齐飞”

2019年01月08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斌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 北京京声京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斌  摄影:张传东

今天我的演讲是关于将文化遗产与科技相结合,让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流传。

历史文化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厚的文化遗存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比如,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不仅仅是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标签。更是为了实施北京明清老城的整体保护。这对于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以及展现北京的历史风貌与遗迹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文化遗产多层次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一些新的法律法规也相继出台,文化遗产保护已经进入了法制化轨道。国家对保护事业的经费、人员投入也在不断加强,新的技术也不断引入。但是,我们在肯定进步的同时,也需要总结不足做到进一步对文化遗产进行了解和保护。

一、 文物保护和展现形式上的问题有如下三点

1、 认识不足

目前,社会上仍然存在对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知度不高的现象。不仅对文物保护的显性价值和潜在价值认识不足,而且对文物保护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知之甚少。在资料的搜集、整理等多方面的措施不到位,尤其是濒危品类。社会各阶层对于文物保护的认识和重视力度不同。有的认为文物保护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无关;更有甚者随意破坏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环境风貌。我们在增加宣传保护文物力度的同时,也需要让社会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对于文物保护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不单单只是政府的事情,而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起来的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

2、 人才力量匮乏

新技术的产生是对文物保护的重要推动。但目前市场需求量高,专业技术人才力量匮乏,既懂技术又懂文化遗产的人才更是稀疏。目前高校,大学涉及此类专业稀少。目前专业培训机构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些机构虽然涉及这个领域但质量良莠不齐。

3、 经费不足

新型技术的开发和使用都需要资金支撑。然而,目前专项资金投入不足,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因此,常见的文物保护主要是以展览、文物修复和复原为主。一般的展览馆,摆放的往往是仿制品,极少有真迹,并且游客们无法近距离接触展品。这样影响了游客了解展品展示的真正意义,也就降低了社会各层人士对于文物保护的认识。

二、 VR&AR技术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意义和作用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移动互联已经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等新型技术的出现为文物的展示带来新的机会。

虚拟现实,也就是VR技术。通过VR技术可以用自然方式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操作,改变了过去人们除了亲身经历,就只能间接了解环境的模式,从而有效的扩展了自己的认知手段和领域。这种虚拟的环境是通过计算机图形构成的三维数字模型,并编制到计算机中去生成一个以视觉感受为主,也包括听觉、触觉的综合感知的人工环境,从而在视觉上产生一种沉浸于当下环境的感觉,并且可以直接观察、操作、检测周围环境及事物的变化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增强现实,也就是AR技术,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把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比如,视觉,声音,味道,触觉等,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那么这些技术对于文物保护起到什么作用呢?当VR和AR技术运用到历史文化的资源开发时,人们既可以从真实场景中获取信息,又可以与虚拟场景中的物体产生交互,从而获得对历史文化更全面更真实的感知。历史文化、遗迹风貌的展现与开发是一种体验式形为。这种体验除了视觉和听觉之外,重要的是对文化本身的信息获取。文化传承的首先一点就是对文化的了解。

因此,信息需求的满足将有助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比如,如今的北京中轴线上的文物已经不复当年。只能通过一些图片、文字或者视频了解到北京中轴线的部分信息。但是,VR技术的开发可以弥补这个短板。配带设备者将在虚拟的北京中轴线中看到那些已经不存在的文物古建筑。甚至可以做到“今昔对比”,比如,如今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所在的位置,历史上是什么地方。通过VR技术将原有的建筑恢复到虚拟环境中。这样使用者即使不在景区内也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历史文物的“前世今生”。AR技术则可以将中轴线上历史文物古迹的资料录入到云端,配合扫描识别技术呈现给用户,当游客游览中轴线时,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游客所看到的所有带有 AR技术标识的地方,都可以用手机扫描并自动识别,把信息推送给游客。

新型技术可以使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旅游等多种产业构建新的发展模式。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涉及动画、艺术、信息技术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VR和AR技术在历史文化产业的开发,也将促进文化、科技、历史等多领域的融合从而触发新的产业模式。比如,用VR技术实现清代全貌与历史场景。在浏览、参观的同时,通过AR技术将接收到途经文物建筑的相关资料,观看展品的相关数据资料传达给游客。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历史文化与科技越来越紧密的融合到一起。“文化科技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一次升级。新媒体技术的充分利用,就是对历史文化展现与传播的最佳渠道,历史可以重显,文物可以再生,随着科技力量的不断加入,所有的文化宝藏都将显现出更加璀璨的光彩,用新媒体技术将历史文化风貌得到保护和展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技术 文化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