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努力奔跑,自己抵达胜利

2019年01月08日 11:16 | 作者:刘海涛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已经与我们相伴。

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唯有努力奔跑、步履不停,勇于追梦、敢于胜利。

诚如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言:“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面对新年,共和国军人可能会有很多希冀,譬如成长、进步、爱情等。但所有铁血军人最想拥有的可能就是两个字——胜利。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军人生来为战胜。胜利是军人的最大荣耀,也是最大追求。

诗人穆尔说过:“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的确,你在训练,别人也在训练;你在翻动书页,别人也在翻动书页。胜利虽是一个美好的东西,但它绝不是唾手可得的,也不是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就可以换来的。

袁隆平一生执着于“超级稻”,南仁东为“天眼”奉献毕生,屠呦呦钻研青蒿素志向不移,郭明义一辈子践行“雷锋精神”……这些改革先锋的成功,别无它法,就在于聚精会神、一路奔跑,自己抵达胜利。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古人讲:凡全副精神专注一事,终身必有成就。事实告诉我们,精神集中了,素质提升了,能量汇聚了,才有希望赢得胜利。

还记得那些不愿让妈妈看到的照片吗?为备战国际军事比赛“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在海拔高达5600米、紫外线极强的地域展开极限训练。虽然做了多重防护,但战士们的面部还是被大面积灼伤。经过精心苦练,我参赛队员获得11公里强行军课目第一名,成为“跑得最快的士兵”,把中国军人的荣耀写在欧洲之巅。

还记得那次“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吗?经过拼搏,中国特种兵代表队距离山腰处的终点已经不远。然而此时,领先的外军代表队正在利用绳索向终点滑降。如何反败为胜?特战队员看见下方山体有一块凸起的岩盘,仅有乒乓球大小。他们毫不犹豫,瞄准岩盘纵身一跃。这一跳惊人心魄,稍有不慎就会踩空坠入谷底。凭着这一跳,他们以优异成绩夺得这一课目金牌,最终摘取“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13个课目中的8个第一,打破6项赛事纪录。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军人最宝贵的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追求到胜利。

现在,有些人也盼望荣誉、渴望荣耀,却缺少努力奔跑、敢于拼搏的精神,总奢望胜利会向自己走来。殊不知,胜利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如果心思游移、兴趣外移、精力偏移,无法聚焦主责主业,靠什么攻占“山头”?如果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缺少担当,靠什么走在前列?如果心中只有小我,眼中只有利益,做不到“受命忘家、临阵忘亲、击鼓忘身”,靠什么夺取胜利?

直面新时代,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自己走向胜利,首先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几年变革重塑,我军迎来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今天,可能会有转型建设上的烦恼,会有机制运行上的不畅,也会有前行道路上的困惑,但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一定会迎来天朗气清、无限美好的明天。

自己抵达胜利,有方向、有道路,还要有能力。方向明确了,思想观念跟不上,也会迷失;道路开辟了,本领素质达不到,也难觅“诗和远方”。有哲人说:“时间是能力等待开发的地盘。”对军人来说,面对天下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面对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装备,必须让能力走在时代前面、走在对手前面。

新时代是竞争的时代,而竞争主要体现在能力素质的比拼上。战争的铁血法则同样告诉我们:能不能走向胜利,因素有很多,但最终的较量还要看本事。一名军人,只有具备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才能赶上胜利、赢得胜利,避免走向谬误、走向落伍。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胜利不来,我们就自己走过去,奔跑冲锋,占领阵地,夺取胜利。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胜利 奔跑 努力 军人 抵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