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军扩: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08日 14:35 | 作者:张军扩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军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这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短期经济的增长速度将稳中趋缓,但从中长期看,我国仍然面临相对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特点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基本特点,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第一,总体平稳。之所以说总体平稳,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指标的表现。一是经济增长基本平稳。经济增长情况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观察,其中最重要的是GDP,代表总体或者综合的增长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7%,根据DRC的初步预计,2018年全年增长6.6%左右,符合预期目标。二是物价水平保持基本平稳。2018年1至10月份CPI温和上涨2.1%,全年预期目标是3%左右。三是就业和收入情况保持基本平稳。失业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四是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2018年1至11月,按美元计算,出口增长11.8%,进口增长18.4%,顺差收窄18.1%。这四个方面的指标在经济学上被称作“神秘四角”,是分析和评判宏观经济状况应当主要观察的指标。

第二,稳中有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或者说稳中有好,突出表现在以下五点: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一方面,工业生产结构优化,比如,2018年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9.1%。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结构也呈现继续优化趋势。比如,2018年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快7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状况稳定增长。三是控风险取得进展。企业杠杆率继续降低。四是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五是能耗强度继续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第三,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首先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面临挑战。其次是一些重要指标比如消费、投资增速等,出现较大波动。再次是企业、行业、区域发展分化的情况比较突出。最后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总的来看,当前形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经济中长期阶段性变化的反映,是我们主动调控、主动作为的结果,因此是正常的。从客观方面讲,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这是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主因。从主观方面讲,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尤其是其中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控风险和治理环境污染,会在短期内导致生产的下降。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速度的回落,既是客观规律使然,也是我们各项政策作用的结果,是符合预期的。

当然,我们的改革举措和调控政策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一些重大的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地见效,一些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努力还需要更具针对性,在去产能、去杠杆、治污染等方面,一些政策举措需要更加透明,等等。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加以改进、努力做好的地方。

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我们必须把握规律、辨明大势,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国际环境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步见顶回调,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动能将逐步弱化,新兴经济体波动压力增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振荡可能性增大。总体来讲,2019年国际经济环境形势不会好于2018年,一方面,经济总体呈现见顶回落;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挑战及不确定性也会增多,这些动态变化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加强研究。

从国内环境来看,一是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调。国际机构一致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稳定回落的态势。二是中美经贸摩擦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外部因素。尽管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的实际影响还没有充分显现,但对我国全球分工产业链及对部分企业的预期、信心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三是国内需求预期也将继续走弱。在内外压力下,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等在内的三大投资需求都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消费需求方面,根据有关分析,2018年以来消费需求的放缓,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增幅大幅下滑的影响,其背后的原因相对复杂,既有政策性因素,也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居民家庭债务负担上升、住房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消费意愿回落等因素影响。从2019年来看,政策因素的滞后影响将会减弱,而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因素短期内很难变化。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

在看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的同时,也要充分看到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有利因素、优势条件和发展潜力。无论从发展的供给条件还是需求条件看,现阶段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力。只要我们能够根据环境变化和发展实际,及时调整不适宜的政策,及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构建能够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就一定能够促进增长潜力的充分释放,就能够为较长时期的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对于我们而言,现阶段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我们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更大,但必须避免两个误区或者两种倾向。一是要避免那种试图通过大规模需求刺激促进增速回升的老路。二是要避免因为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而放松或放慢改革、放慢开放的倾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只要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就一定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我们自身所具有的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够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前通过深化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环境需要做的事很多,主要应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优化升级的社会环境。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以及产业优胜劣汰与重组等的直接干预。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向将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什么技术、产业和企业更有发展前景,什么技术、企业、产业需要淘汰,都只能通过市场竞争来检验。政府过多直接干预,不仅会扭曲市场信号、降低市场效率,也会造成新的损失、积累新的风险。政府的作用,要更多转向功能型社会性支持政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和提高质量、环境、安全标准,并严格执行。调研发现,当前在不少行业,国家标准过低和执行不严格,是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环境、质量、安全等技术标准实施社会性规制,保护公众利益,既是政府职责所在,也是形成倒逼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和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着力构建优质优价和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从供给侧来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大幅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创新和提升质量的根本动力在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政府作用的着力点,也应当放在这里。这既包括通过相关行政和司法机构依法依规实施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也包括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各类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场化社会化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中介服务机构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和强化市场竞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创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培养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和工匠队伍;进一步改革科研项目立项管理制度和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制度,促进产学研更好结合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改革政府监管和政府采购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宽松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等。

五是要切实加快对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整体活力和竞争力至关重要且具有基础性的一些重点或重大改革。包括土地制度、国资国企、金融财税、社会保障、干部制度改革,等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经济 增长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