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关注全民营养健康 2018年度“营养大事件”发布

2019年01月08日 1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 2018全民营养周成功举办,首支主题歌及舞蹈《全民营养歌》发布,吃动平衡APP上线

2018年5月13日-19日,第四届全民营养周在全国开启,主题“慧吃慧动,健康体重”。以各省市营养专家成为主力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演讲、科普展览、社区课堂、义诊、扶贫、减重100天爱心公益型活动等,发放膳食指南宣传海报、宣传册、小礼物、食品等,受益人群高达5亿人次。同时发布“十佳体重管理门诊、十大体重管理APP、十佳体重管理中心”评选结果。

点评:全民营养周已被写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这是一项全国性的营养科普活动,多种互联网工具的运用与结合,多媒体工具和线上线下活动的结合,让这个全民活动惠及更多百姓,进一步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7.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首部《中国居民补碘指南》

5月15日,中国制定的第一部补碘指南对外公布。该《指南》强调,当前中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但特需人群还面临碘营养缺乏的风险。针对不同人群,《指南》也给出了具体补碘指导意见。碘是维持甲状腺功能和人体健康的重要微量元素,长期摄入不足和过量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点评:这是我国制定的第一部补碘指南,对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治策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补碘指南是由地方病学专家、营养学专家和内分泌学专家首次合作共同制定,集地方病、营养、内分泌专业领域的共识,更具权威性;补碘指南结合了目前我国居民碘营养状况、预防碘缺乏病新进展及相关科学研究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适应性。

8. 国家卫健委营养健康扶贫项目启动,中国营养学会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实施精准营养干预,助力健康扶贫攻坚。

7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山西省大宁县举办营养健康扶贫启动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部委主题日活动。

点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决定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通过营养健康扶贫预防疾病发生、促进疾病康复,补上贫困人群的营养健康短板,对于提升人口健康素质、促进更快更稳定的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 “酸碱体质理论”被戳穿

11月2日,美国的“人体酸碱体质理论”之父罗伯特•欧•杨坐上了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法院的被告席,原因是他曾建议一名女性癌症病人放弃传统疗法而使用他的“碱性疗法”,最后被判赔偿该患者 1.05 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

点评:中国营养学会多年前就曾辟谣“酸碱体质理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知识日益重视,但大众识别、利用健康信息的能力还很有限。建议个人不要盲目相信和追捧所谓的神奇养生法,媒体要担负起传播科学知识的责任,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及信息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建立合作审查机制,对健康方面的信息,应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审查,从源头上阻止此类养生谣言的传播。

编辑:王丽鑫

01 02

关键词:健康 营养 食品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