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郭强:发挥政府与市场“推”和“拉”的互动作用

2019年01月09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郭强

北京全福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强

尊敬的家明书记、金晖区长、铁健主席:

大家下午好!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廓清了关于民营经济的模糊认识,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支持我们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强烈的政治信号、政策信号和工作信号。

会议提出的“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认为,总书记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重要论断,释放了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我深刻感受到,在新时代下,我们要有新的作为。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在国家战略性产业方面要做出新的贡献。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自我学习,自我提升。

我感受到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和定力是坚定的、牢固的,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敢闯敢干、聚焦实业。总书记的讲话中,讲了六条措施,给我们下一步的持续的创新增加了信心。还提到了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相信在这样的一个政策环境下,我们有能力让我们的企业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窗口,好的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像阳光土壤一样让这些种子能快速成长,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心贵于黄金,行动胜于一切。我将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推动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李克强总理指出,促进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关切和诉求完善政策,设身处地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克服困难。

近年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强化产权保护,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基本建成全国一体化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推动各地区运用信息化、信息共享等手段疏解堵点,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四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营商环境评价更加激励有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借鉴国际经验做法,初步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一直在行动。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较上一年上升32位,体现出我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差距仍然存在。下一步,应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按照放宽准入、强化监管的整体思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逐步推进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引导地方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东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从三方面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总结成绩客观、真实。2018年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我们作为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感触颇多。

在政策实施方面,在2018年2月23日。市委书记蔡奇在深入推进纾解整治,促进提升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要适应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适应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需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把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我区经过近一年积极开展工作,超预期完成任务,疏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局部地区的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现象得到明显缓解。街道商户清理规范,整洁度大大提升,但东城区是北京核心城区,降低人口密度、交通拥堵治理等工作还任重道远。针对以上问题,建议采取如下对策:一是加强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供给。制定有针对性、更加科学的疏解和承接方案。要深刻理解高精尖经济结构与低端产业之间的关系,疏解非首都功能不等同于仅仅疏解低端产业。要系统把握特大城市病的内在成因和治理规律。三是重视北京远郊区对非首都功能的承接和协同发展。四是发挥政府与市场“推”和“拉”的互动作用。

在生态文明方面,近几年环保概念对于人民生活文明越来越重视,生态北京绿色环保也是政府大力倡导的,按照全市统一要求,东城区大力开展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开展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创建,以社区创建为抓手,科学认真谋划,加强绿化管理,发动群众参与,以点带面,促进社区环境整治提升,推动社区绿化向精品化、花园式发展。接下来应该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落实的方针,强化监督检查,更加细化培训指导,与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共同加强沟通,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强化建设管理,确保创建实效。进行无死角、无盲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绿化管理机制,实行社区绿化精细化管理。发动群众参与,倡导绿色生活。鼓励社区群众从家庭做起,绿化美化身边环境,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共美丽的花园东城,让东城成为生态北京的一个亮点部分。

在经济建设方面,我认为未来文化产业区将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我区创建和发展更多的文化产业园区将会更加带动和提高我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我公司现在已经成功组建一个文化产业园,吸引带动了一些中小企业的进入。我认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要注意四点:一是定位要准,二是运行要顺,三是商业模式要新,四是生命周期要旺。在资本驱动效应明显、抱团发展意识增强的发展大背景下,完善软环境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扶持方式、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原创内容等,以此来促进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但要避免出现孤岛现象,扎堆现象,空壳现象,候鸟现象等一些问题,要坚持绿色金融、绿色科技和绿色制度支撑体系,使我国文化产业园区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道路,更能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风貌。

在百姓民生方面,当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教育资源更加紧张,匮乏。我区非常重视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建立,并尝试探索多元学制,努力实现学前学位紧张地区资源全覆盖。我公司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响应区政府号召,为百姓办实事,在今年区教委政策支持下,在广渠门设立一所幼儿园,现已开园教学,缓解了周边紧缺的教育资源。

在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特别是明年一季度工作,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里的决策部署上来,竭尽全力完成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环境 发展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