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王雷:为戏剧东城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2019年01月09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雷

北京道朴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雷

尊敬的家明书记、金晖区长、铁健主席,尊敬的各位委员,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够作为东城区政协的新委员参加大会,并听取了金晖区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细致的了解了东城区2018年的工作成就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作为一名新委员,作为一名扎根在东城区从事文创和戏剧产业的从业者,我感到心潮澎湃,既对东城区在2018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又对2019年东城区所面临的发展机遇感到由衷的兴奋和期待,我要代表每一位东城人对东城区委区政府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愿意全身心的参与到东城区转型升级、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的发展过程中,为东城区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微薄之力。

从金晖区长的报告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觉到,在过去的2018年,东城区立足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对标对表北京新版总规目标要求,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和区域形象。金晖区长用大量的、详实的数据为我们展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委员对此都有深切的、直观的认识,东城的街道变得漂亮了,东城的胡同变得整洁了,东城的道路变得敞亮了,东城的文化影响力越发增强了,东城的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很多创新成为了全市的榜样。这是在我们区委区政府正确带领下,全区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金晖区长的报告中对于2019年的工作也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目标,2019年是新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年份,也是东城区难得的发展机遇期。金晖区长用了三个“全”来概括2019年的重点工作,包括:1、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2、全心全意落实“七有”目标要求,推动民生高水平改善;3、全面有序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政府效能。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全面有效,这三个“全”字充分体现了东城区委区政府对于2019年工作的信心、用心和决心。我相信2019年东城区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新委员,同时作为东城区的一名创业老兵,我已经在东城走过了8年的创业道路。2011年初决定以“城市更新+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创业方向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东城区作为创业的起点,回头看看这是8年创业道路中最重大也是最正确的一个决定。金晖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77文创园”作为典型案例来进行推广,让我感到兴奋和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诚惶诚恐。依托东城深厚的文化土壤,我们仅仅做了这么小的一点事情,就得到了领导们充分的认可和支持,实在是感动、惭愧!在此我代表77文创团队、代表东方道朴公司向支持和关心我们发展的所有领导们、朋友们表示感谢!我们将持续做强77文创园品牌,丰富“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和“戏剧东城”这两个文化东城的金字招牌,聚集更多文创、戏剧领域的核心资源,真正成为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以内容创造为核心的文创产业聚集区。

对于2019年东城区的重点工作,我有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实施”的重点项目推进模式,集中精力做精品,集中资源做大事。自2012年我们开始打造77文创园至今,与隆达集团的项目谈判、建设77剧场、申报市级专项资金、引入北京剧目排练中心、申报首批市级文创园、办理77剧场演出资质,每一步都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东城正处在疏解、转型、提升的关键期,有很多项目的体量、规模比77文创园还要大,我相信”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实施”的重点项目推进模式是符合东城区特色的。二是加快建设东城戏剧排练中心。2018年年底戏剧东城蓝皮书发布,总结出了戏剧东城十年的十大成就,东城在戏剧创作资源、新创作剧目、剧场演出数量、戏剧人才等方面具有全国领先的优势。同时,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由于东城区空间资源有限,大规模新建剧场和演出空间的难度非常大,为了强化戏剧东城的优势,留住戏剧人才,推动剧目创作,亟需建设属于东城的排练空间,从戏剧产业的源头开始做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北京剧目排练中心过去三年的成功经验已经树立了良好的样板,依托东城各街道疏解的空间,可以建立空间分散但整体运营的东城戏剧排练中心,具备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作为戏剧产业孵化器来运营,孵化优秀团队,培育优秀剧目,为戏剧东城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在2018年12月27日的东城区青联换届大会上,家明书记委托铁健主席为东城的所有年轻人带来一句寄语:谁的人生无青春,谁的青春不奋斗。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身处这样的历史机遇期,是我们每一个东城人的幸运,让我们在东城的发展中挥洒青春、贡献力量、持续奋斗。让我们在奋斗中,寻找到我们的幸福。

再次感谢东城区委区政府,谢谢家明书记、金晖区长、铁健主席,谢谢在座的每一位委员!我的发言结束,请批评指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东城 东城区 戏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