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张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是对政商双方的共同要求

2019年01月09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瑾

北京国瑞兴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瑾

一、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

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倍受鼓舞,进一步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的重视,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里程碑”,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送来了浩荡东风。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刻认识关于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不断坚定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心。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讲正气、走正道,踏踏实实做强实业,把民营企业办得越来越好,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我们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一颗红心跟党走、一心一意聚实业、一往无前谋主业、一身正气搞经营、一腔热情做公益,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练好“内功”,壮大“实力”,共同助力东城区民营经济块头更大、质量更高、实力更强。

二、 对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和建议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地广者德厚。”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东城区连续推出多项举措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作为辖区企业,我们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比如,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完成区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实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比如率先推行“只去一窗口、五天全办好”服务模式等等。尤其是在监管层面,实行“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的监管举措,为企业营造了更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也可以说是把脉定向、开方抓药。六个方面的措施中,每一项都是“干货”。比如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求“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求“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明确“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我们非常期待这样的“干货”和“药方”,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和体现,让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更能轻装上阵。为此,结合报告内容,我提两点的建议供参考。

一是政策实施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东城区要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的实际问题,通过精准施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中的各种成本。比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准入难”,就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企业面临“融资难”,就要加强政银企对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要有效破解“降本增效难”,就要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物流、用气用电等成本;要有效破解“政策落地难”,就要加强政策协调性,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抓好政策兑现落实,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要有效破解“引才用工难”,就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要有效破解“创业难”,就要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民资民力;要有效破解“转型升级难”,就要引导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希望在政府报告中,这样的措施和举措能够更实、更有针对性。

二是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要靠良好的政商关系作保证。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新型政商关系,是“亲”“清”的两层关系,同时也是双向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是对政商双方的共同要求,要求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双方在政商交往中都要恪守法治底线,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

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进一步体现这样一个要求。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当前的反腐高压状态下,也要让领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和各种顾虑。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也会在“亲”和“清”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支持东城区的各项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 政商 关系 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