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孙楠:大力推进学前教育 缓解幼儿入园需求

2019年01月09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发言人:民革东城区委委员,北京耀世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楠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缓解幼儿入园需求》。

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重大举措。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是党和国家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行动。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绝大多数孩子能享受到普惠性的学前教育。

我们对东城区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东城区现有幼儿园52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43所,民办园9所。为缓解我区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自2011年以来,东城区先后实施了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5.5亿元,着力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使用效能,改善办园条件,扩大办园规模,共增加学位7157个。但综合东城区2018-2020年户籍适龄幼儿数(考虑人口疏解和人户分离的因素),学位缺口至少在6000个左右,供需矛盾仍旧凸显。

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我们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系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突出问题,“入园难”仍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针对缓解“入园难”的一些做法还有所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市区两级财政一直对幼儿园进行财政补贴,承担大部分运营成本,财政资金补贴作用发挥的还不是很好,没能为解决入园难发挥更大的效用。二是一些幼儿园采用的“半日制”模式,没有真正将家长解放出来,还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三是伴随学位需求量的增加,幼儿园的总体规模处于持续扩张状态,但就业市场人力资源匮乏。学前教育的京籍毕业生数量少,非京籍进不了教办园编制;其他公办性质幼儿园(指部门办园)可以采用聘任制,但因中心城区生活成本高,教师成熟后往往选择返乡谋职,队伍不稳定。四是各园纷纷挖潜,扩班增生,不仅导致活动面积不足、没有独立睡眠室、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产生,还加剧了带班教师的身体与心理双重压力。不同年龄段教师均存在职业倦怠情况,单凭心理讲座与疏导等不能得以有效解决。

为更好满足百姓需求,解决入园难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统筹学前教育规划,扩大资源供给

一是整合全区资源,充分挖潜,结合中心城区发展定位和人口分布情况,对疏解整治专项中腾退出来的土地资源进行规划调整,优先配给学前教育。二是各街道办事处也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宣传、引导和凝聚各方力量,帮助政府相关部门寻找资源,增设幼儿园。另外,对于不适合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正常规模幼儿园,如果在此特定的条件下,将幼儿园小微化、社区化。三是可充分利用停办的中职、职高学校的校舍,改建为幼儿园,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利用原有废弃的幼儿园房舍恢复办园。四是部分机关单位幼儿园将子女入园作为内部福利,限制外部人员子女入园,进一步加剧了入园难现象,且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应鼓励各单位内部幼儿园对外招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五是北京市“人户分离”现象依旧普遍,如单纯按户籍安排入园,会形成资源浪费,产生矛盾,加剧交通拥堵,从便民角度来看更应按实际居住地安排入园。

二、 建立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

一是优化财政投入结构。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出水平,建立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二是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应根据办园成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接受能力,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要坚决抑制过高的收费,要坚决遏制过度逐利行为。三是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要适当给予资助。

三、 发挥区内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探索与高校联合实施“3+2”贯通培养模式,为东城区定制培养幼教人才;拓宽幼儿教师引入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做好在职教育培训;完善幼儿园园长、干部、教师的奖励激励机制;为保证优秀师资,应给优秀幼儿教师提供留京指标,充实教师队伍。如果各幼儿园师资水平接近,使适龄幼儿不再追逐个别优秀幼儿园,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的问题。

综上,幼儿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相信在政府的推动下,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入园难问题定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缓解。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入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