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王立真:完善温馨家园运营模式 真正为残障群体谋福祉

2019年01月09日 14: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发言人:民进东城区委副主委,中国船级社信息中心原主任 王立真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完善温馨家园运营模式,真正为残障群体谋福祉》。

东城区现有近4万各种类型的残障人士,占区常驻人口的4%以上,群体庞大,其自身及家庭对社区助残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自2003年起东城区根据市相关要求开始组织创建社区温馨家园,陆续建起了17个温馨家园,总面积11000余平米,为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搭建了一个温馨、友爱的平台。通过多年努力,温馨家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东城区共有8个温馨家园开始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进第三方团队参与温馨家园的运营,使残障人士不出社区即可得到各项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东城民进会员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我区乃至全市残障人士生活、康复、教育、就业等情况。今年针对温馨家园建设、运营与服务残疾人的现状进行了调研,通过入户调查、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发现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老旧小区占比大,残障服务设施严重不足。东城区老旧小区比较多,温馨家园占地面积有限,房屋布局较差,有的甚至活动室建在楼上且无电梯。二是为残障人士提供的服务单一,覆盖面小。目前绝大部分温馨家园主要是为病情较为稳定的精神或智力残障人士提供日间托管服务,组织其进行诸如编织、绘画等活动,但人数占比更多的肢体残障人士参与度并不高(东城区各级肢体残疾人总数超2万,占东城区残疾人总数的55%以上);许多温馨家园都摆放着各类康复器材,但鲜见有肢体残障人士前来使用,主要是残障人士及其家人对于温馨家园的职能了解有限;另一方面则是专业服务人才不足,不能很好地掌握各类康复器材的操作与训练方法。三是缺乏扶持资金,温馨家园工作人员薪酬较低、购买服务资金不足,专业性不强。有些街道社区聘用了残疾人专职委员或协管员(东城区有近200名残疾人协管员),但工资薪酬较低,岗位流动性极大,招聘的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也较差。此外,政府用于购买社会专业机构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资金过少,不足以采购到足够合格、专业的服务队伍。且政府购买服务具体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四是残疾人加工原材料采购困难,加工成品销路不畅。随着疏整促工作的推进,城市中许多小商品市场消亡,许多温馨家园组织残疾人开展的诸如编织、泥塑等手工艺活动所需的原材料采购出现困难,加工出的成品产品形式和种类单一,没有较好的销售渠道。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 进一步改善温馨家园条件,增加服务设施,扩大现有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层次

建议继续推进温馨家园的建设,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深入进行,充分利用腾退的空间优先解决和改善街道温馨家园服务环境,尽可能保证残疾人活动专用场地不被挤占;参考国外残疾人照料的成熟模式,通过多种形式,鼓励正规、专业的服务提供机构为各类残障人士开展康复、心理、职业、社会融合等服务,满足不同种类、不同层次残障人士的更高层次的、更迫切、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需求;增添智能化设备,如远程康复、远程就医等,不仅丰富温馨家园服务范围,更方便残障人士就医、康复等真正需求的满足。

二、 增加扶持资金,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培养和引入有资质的专业团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的助残服务

一是面向全社会进一步宣传温馨家园,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和残障朋友了解和认识温馨家园,以便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工作者,投身街道温馨家园服务工作中,有更多的残障人士可以通过温馨家园获得帮助。二是参照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的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同比增加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协管员的薪酬待遇,激励其工作积极性,减少人员流动。三是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资金投入,由残联统一招聘社工,分配到各街道温馨家园充实残障人士管理与服务人员队伍;购买优质的第三方服务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满足不同类别残障人士需求的服务,特别要加大占比最大的肢体残障群体的有针对性的康复、自理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并加强对第三方服务的指导和监管。四是建议依托专业服务机构或医院,加大对残疾人专职委员和协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康复器械使用操作培训。

三、 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化操作流程

首先,建立评审专家信息库,不同类型项目应定向选择相关专业的专家参与评审,且评审专家应由系统随机抽取,避免发包方有倾向性的选择项目评审专家。其次,应选择中立的第三方对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进行监督监察,第三方监督机构也应通过数据库随机抽取,避免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出现。

四、 进一步完善拓宽残障人士加工业产供销渠道

许多街道反映,辖区内大多数残障程度较低、有一定能力的残障人士非常愿意在温馨家园的平台上承担一些诸如编织、雕刻、织染等简单易学的来料加工项目,他们认真、专注、吃苦耐劳,经过培训可以做出质量相当不错的成品。因此建议政府能出面协调组织建立残障人士产供销相关公益链,有组织地向各个温馨家园提供相应的原材料,相关的加工项目并组织包销,使残障人士劳有所获,劳有所得,体现自身的价值。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残障 温馨 家园 服务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