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许莉:提升东四街巷文化建设 打造博物馆型街区

2019年01月09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

发言人:九三学社东城区委副主委,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莉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提升东四街巷文化建设,打造博物馆型街区》。

东城区是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是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地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强调,“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东城的胡同街巷正是这一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她反映的是特有的胡同风韵,记录的是特别的首都市民,到处都闪耀的却是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作为北京老城内最具代表性的街区之一,东四街区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街巷文化更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东四三条至八条的胡同格局自元代形成至今几乎完整保存,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如何深度挖掘胡同的价值,向公众展示街巷文化,通过“街巷文化”的渗透式文化传播,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地标,值得我们思考。

一、 现存问题

一是重文化保护轻文化建设。街巷文化建设不仅是文化保护的概念。文化保护是点状的概念,强调的是对既有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而街巷文化的概念更为宽广,强调的是通过挖掘既有文化资源,展示历史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二是重街道改造轻街巷文化。经过整治改造之后,东四街道焕发了新的生机。少了乱象,多了空白,沿街小巷种植了许多绿植,环境美化了,居民舒适了,游客惬意了。旧城展现了新貌,这是成就。然而,留白增绿之后,却看不到这些街区的历史和精神风貌,街区文化建设的脚步还没跟上,与“文化街区”特别是“历史文化名街”还有差距。

二、 建议

(一)让东四胡同成为京城记忆的重要窗口

东四牌楼及其周边,是京城的核心区,留存着大量的明清建筑,承载着典型的北京城胡同文化。这里曾经是皇家贵族的居住地,有大学士崇礼的宅第,记录清王朝败落史的孚王府,八条有明朝正统十年的正觉寺、承恩寺,还有封疆大吏海兰察府第、灿公府第,乾隆大学士李侍尧府邸,对英宣战钦差大臣裕谦故居。民国时期,徐世昌、李侍尧,段祺瑞,阎锡山、朱启钤等集中居住在这里。日本侵略中国时,这里是东条英机的指挥所和日本特务川岛芳子活动场所。解放后,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著名艺术家刘长瑜、侯宝林,作家钱钟书,以及叶圣陶、田汉、沙千里、王蒙,夏衍等都曾经生活在这里。

走进这些胡同,仿佛走进了中国历史。但是,如今的东四街区,除了胡同改造、大门改造、四合院改造之外,只有点状的文物古迹,看不到历史岁月的踪迹。建议文化资金专项为背街小巷治理做好街巷文化建设服务,遴选和支持优秀的城市艺术创意,展陈东四胡同历史,让她成为北京古城最具有影响力的历史记忆窗口,让她成为北京胡同文化的永久记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让分布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二)从“留白增绿”到“留史增青”

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因为有众多的历史遗产;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是因为有文化影响的众多人物。我们建议,不仅要留白增绿,而且要留史增青,不仅要疏解整治街区,而且要把胡同的历史保留下来,把胡同的影响打造出来。

在文化设施的建设上要尽量避免“重物轻人”的现象,尤其是对历史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的杰出人物的故事,要深入挖掘,用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用国际化的公共文化语言讲述这里发生的中国故事,构建浓厚的让人深思的“街巷文化”。让世人真切地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建议宣传部门更多地支持街巷人物的宣传,定期推出不同的宣传重点。

(三)从胡同博物馆到博物馆型街区

2018年10月18日,东四胡同博物馆正式开馆,重现“四九城”浓郁历史风貌与人文特色,为新时期北京的城市更新改造提供了一个重要样本。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建博物馆,更要致力于让每个历史街区成为博物馆的展陈区,让这座城市变成展示北京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博物馆。走出一条从“城市博物馆”到“博物馆型城市”的城市文化建设新路。

在街巷文化建设中,要充分体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依托老百姓身边的小公园、小胡同、小广场、小空地,以雕塑、绘画、铭牌、屏幕等形式,形成一种分散于街头巷尾、百姓身边、潜移默化的文化宣传氛围,作为对集中式、市场化的大型文化设施的补充。还可以将博物馆的展品,以复制品的形式,在街区公共空间予以展示,让博物馆的展品走进百姓身边,打造“博物馆型街区”。建议区城建、文化等部门协同配合,既要重视街区的物化建设,也要重视街区的文化建设。特别是在文化专项资金中设定街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预算,请社会专业团体和文史专家一道,共建北京博物馆型街区。

总之,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要用北京的胡同文化表达,没有北京的胡同文化就没有北京的特色文化。背街小巷的改造,不仅要“留白增绿”,而且要“留史增青”,让那些历史人物永远地耸立在这里。要把分布在街巷中的遗产活起来,就要把街巷中的故事讲出来,通过多种形式活化这里曾经的生活和孩时的乡愁。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街区 胡同 街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