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郝国信: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民企发展

2019年01月09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

发言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郝国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党建引领,助推民企发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象地将遇到的问题比喻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强调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等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帮助民营经济解困脱难、促进创新发展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春风甘霖,温暖了万千民营经济人士的心,更加坚定了他们跟党走的恒心以及不断创新、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决心。

北京市、东城区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北京市出台“9+N”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东城区围绕“9+N”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结合自身特点,从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破解高精尖产业发展难题、科学务实施策、精准服务企业、加强政务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入手,先后出台若干具体落实措施,使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肯定。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区工商联围绕中心工作,在“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下,带领各基层商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改革创新,成立区工商联非公企业党委,在17个街道商会实现建立联合党委全覆盖,形成东城非公党建新格局。在党建引领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发表重要讲话后,工商联立即召开座谈会,与广大民营企业家一起学习讲话精神,并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收集归纳出8大类、近200条问题建议,内容涉及融资贷款、扶持政策、公平竞争环境、行政执法方式、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出部分东城区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

为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有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建议:

一是以党建引领助力民企发展。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加强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统筹力度,加大对商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在党建指导员选派、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建工作站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紧盯企业“一把手”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激发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进而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心向党、热爱党、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是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建议有关部门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依照市场规律,在民企参与生产资料使用、参与国企改革上研究科学的执行评估机制。请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加快制定区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权利和义务,切实保护好民企合法合理的权利。在腾退空间再利用等公共生产资源配置上,多听取商会、民营企业意见,引导他们公平参与社会闲置资源再利用工作,实现公共资源科学、公平地再配置。同时,建立定期情况通报会制度,对发现的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事件进行曝光,并限时反馈处理结果。通过多措并举,切实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议有关部门应引进专业智库和科研机构,在文创、商业、金融、信息等产业提出更科学的优化服务方案,做好上下游产业链匹配,加大扶持政策和资源倾斜,实现专业、体系化服务。同时,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尽快制定出新政策、新措施。在楼宇经济政策、营商效果评价体系、政策法规执行等方面,下大力气研究适用东城实施的扶持政策,制定出更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情况的措施政策,努力打造出及科学高效的营商环境。

四是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议有关部门完善政企定期沟通制度,从组织机制、开展流程、责任落实、跟踪问效上细化内容,形成完备的实施监督体系。加大同商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实现政企实时交流互动。同时,采取举办培训会、主流媒体发布信息以及使用手机APP软件等方式,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突出互动环节,增强答疑内容,实现监督反馈,切实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建 民营企业 引领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