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郝春莉:积极吸纳律师力量 健全矛盾调处机制 着力推进平安东城建设

2019年01月09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

发言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主任 郝春莉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吸纳律师力量,健全矛盾调处机制,着力推进平安东城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当前, 我国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社会结构不断调整,利益格局不断变化,难免产生一些矛盾纠纷,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律师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作为一名律师委员,下面我就如何吸收律师队伍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平安东城建设,谈几点粗浅的看法和建议。

一、 提认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曾提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2016至2017年,我曾带领15名律师参加了我区“望坛棚户区拆迁”公益法律服务。我们不分节假日,一直坚守在法律咨询点和“棚改之家”,站在“第三方”中立角度,既帮政府宣讲政策规定、化解矛盾争议,又帮百姓解疑释惑、算好经济账和法律账,在政府与百姓间架起沟通、信任的桥梁,最终迁房腾退签约率达到98.5%,受到了市区的表扬,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还给予了专门报道。实践出真知,真知出思路。这次公益法律服务使我认识到,律师专业背景深厚、实务经验丰富、沟通技能娴熟,且地位相对独立、角色相对中立,具有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独特优势。吸收律师参加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利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减轻政府维稳压力和司法机关办案压力。我区律师事务所集中、律师力量充足,这是一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可或缺、值得依靠的“生力军”。

二、 建联系。目前,我国先后设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诉讼调解等机制,2017年10月又开展了律师调解试点。但是,目前虽然调解途径不少,但由于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各职能机构的联系不够畅通,导致他们参与调解的比例仍然不高,因此,亟需打通“肠梗阻”。以人民调解为例,可以建立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律师事务所的直接联系,或设立热线电话,或直接聘请律师担任“专业调解员”,使他们能够顺畅参加调解,帮助化解矛盾纠纷。

三、 拓渠道。一是进一步吸收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机构的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审查各类法规性文件,为重要决策等提供法律建议,避免因政策失当引发矛盾。二是组织律师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提出法律论证意见,并对可能激发矛盾、影响稳定的问题做好防范和化解工作。三是组织律师参与化解及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上访群众提供咨询、代办等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四是组织律师开展法制宣传,强化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 立机制。一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是公共法律服务的一部分,建议由政府以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对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合理支出给予必要财力保障。二是完善调处效力机制。比如经律师调解达成的协议,建议调解协议经法院确认后,依法赋予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三是完善律师培训机制。当前不少年轻律师年纪小、经验少,化解矛盾能力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调解技能等培训。

五、 树典型。有一句格言讲到,“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是在积极为平安东城、法治东城做贡献。对于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和律师,可给予一定物质或精神奖励,为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树典型、立榜样,引领律师行业新风尚、新风气。当然,对违反法律规定、违背职业道德的,可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

六、 保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服务民营大舞台,公益法援有我在。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律协针对民营企业,定期开展法律讲座和咨询,帮他们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帮他们在环保、社保、知识产权、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完善合规机制;帮他们在企业并购、公司设立、合同审查、税收征缴、家族财富传承等方面提供多方位的法律服务。

“稳定是社会大治之母”。平安东城事关你我,和谐东城需要大家,只要我们每一个东城人戮力同心,就一定能够建成平安东城好环境、花好月圆大家庭。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律师 矛盾 东城 调解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