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黎华:资本市场将迎来改革中的春天

2019年01月09日 15:36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吴黎华

展望2019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注册制的试点,中国资本市场将有望在发行体制上迎来历史性的变革。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层面,伴随底部的不断夯实以及A股整体估值优势的凸显,市场也有望迎来春天。

从制度改革层面来看,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望在发行这一核心制度层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大方向。如何实现A股在一级市场的市场化,包括改革发行条件增加市场的包容程度和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改革发行定价环节等一直以来是困扰A股市场的难题。一方面,现行的IPO标准已经和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实明显不协调,大量企业特别是涉及互联网新经济的企业在过去几年密集在美股、港股上市就是明证。另一方面,尽管我们已经实现了新股发行的常态化,但在发行价格、发行节奏方面,依然是以行政力量为主导,还没有实现市场化。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彰显了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表明了资本市场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9年,将是资本市场改革特别是核心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场的生态环境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发挥科创企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驱动作用这一功能将得到凸显。

从二级市场的层面来看,2019年A股市场也有望结束2015年以来长期下行的局面,伴随着市场整体估值优势的凸显、长期资金的不断进入和市场监管的不断优化,市场将在不断夯实底部的过程中迎来春天。

值得令人关注的是,过去一年一些长期资金特别是境外资金,正在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其中,全年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和深股通,外资就净买入了2942.18亿元。不仅如此,一些外资私募机构还正在大力的拓展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行新的产品。不少机构认为,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市场监管也正在进一步优化。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提出,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证监会也表示,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笔者认为,总的来看,2019年将是A股制度改革的攻坚年,市场核心制度的重大变革将改变全市场的外貌。与此同时,伴随改革红利的释放,市场的中长期底部将被夯实,投资者有望迎来新的春天。(吴黎华)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市场 资本市场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