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门头沟区政协委员集智聚力区域发展

2019年01月10日 15:0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是门头沟人么?你爱门头沟么?你愿意门头沟好么?你怎样从自己做起?”这是近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特别流行的“四问”。1月9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全会上,不少委员围绕“四问”讲了很多建议,爱门头沟、盼着门头沟好,是委员们共同的心愿。

会上,来自经济界别的沈开涛呼吁建设“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他建议为门头沟区引进的高科技企业人才解决好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留住人才来留住企业。数年前,沈开涛的企业从北京东城区搬到了位于郊区的门头沟区,他发现开支增加了不少。“我们企业有600多人住在城区,每天要派10多辆大巴把大家运来运去。”在沈开涛看来,门头沟区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送上了有门头沟特色的“服务包”,但除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降低准入门槛等举措外,还需要着力解决民企高科技人才关心的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谈到完善营商环境,陈进霞委员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梧桐树,必然引来金凤凰。陈进霞建议给政企关系划出更清晰的“底线”和“红线”,建立政企之间的定期对话交流机制,尤其区里涉及企业发展重大利益的政策,可提前与企业座谈交流,必要时还可举行听证会,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我是门头沟人,建设好家乡是我的分内事”,陈进霞充满感情地说,作为企业经营者,她希望相关制度更规范,环境更宽松,让企业更好地为门头沟发展尽一份力。

门头沟山区面积高达98.5%,是北京有名的生态涵养区,今年,门头沟完成了70个村的美丽乡村规划编制,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会上,参与了乡村旅游项目的牟玲委员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还要注重保留乡土文化特色。“我见过一个村,水泥路一直铺到家门口,花坛也是水泥的,一下雨,花被水泡着,村民就从里面把水舀出去”,牟玲说,美丽乡村的产业规划和民宅风貌设计应该因地制宜,体现本土特色,不能失去“土气”。康荣臻委员也特别关心门头沟的美丽乡村建设。他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前应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建设,组织专门培训,让村里带头人进一步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具体考核指标。”此外,康荣臻还建议加大村卫生室和村医队伍建设,尤其要鼓励在城区大医院当医生的门头沟人退休后回来坐诊,“我是门头沟人,特别想门头沟好!”康荣臻觉得,这些医生也会人同此心,支持门头沟医疗卫生事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门头沟 门头沟区 北京 企业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