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四件“虢国夫人”同现辽博 展出古今名家摹本

2019年01月10日 16:1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WOYHk42hrMhwLlWaDbGIUpEFPCE8ecE0K8cA4JlA.jpg

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辽宁省博物馆藏

“传移模写——中国古代经典绘画摹本展”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1号临时展厅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35件手卷作品,其中包括4件宋明真迹、31件近现代画家所临摹的历代经典绘画作品。展厅中不仅可以一睹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宋代《九歌图》、宋代《神骏图》、明代《仿清明上河图》4件真迹的风采,而且可以领略于非闇、冯忠莲、晏少翔、金桂琴等近现代名家临摹古画的魅力。尤其是《虢国夫人游春图》的旁边,展示着冯忠莲、晏少翔、金桂琴三位画家对此画解读的临摹本;于非闇《摹写生珍禽图卷》的甲、乙两本同时展出。这种古今名家摹本对照的展出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份。

“传移模写”是南朝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六法”之一,在一定层面上所述的就是对画作的摹制与学习。古人十分重视书画摹本的绘制和收藏,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记:“古时好搨画十得七八,不失神彩笔踪……故有非常好本搨得之者,所宜宝之。既可希其真踪,又得留为证验。”优质摹本不但可以承继原作的经典图式和笔墨神髓,同时也为后世留存诸多重要证据,如唐代摹本《王氏一门书翰(万岁通天帖)》、宋代摹本《顾恺之洛神赋图》、《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等等,都是“下真迹一等”的经典佳作。这些摹本的底本真迹早已湮灭于世,如果没有精良的摹本流传至今,后人将无法欣赏到王羲之、顾恺之、张萱等晋唐书画大家的艺术面貌。

据辽宁省博物馆公布的资料,辽宁省博物馆为满足书画研究、展示与传承等方面的需要,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展了古书画的摹制工作,先后与荣宝斋、鲁迅美术学院等单位合作,聘请极具传统绘画功力的专业画家摹制古画,如于非闇、冯忠莲、晏少翔、金桂琴等。为博物馆保留了一批珍贵的摹本精品。此次展出35件作品中,包括4件宋画、1件明画和30件当代名家摹本。其中备受瞩目的宋代《天水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将亮相展览。

策展人杨勇老师表示,“这些不同的画家把自身对经典画作的审美认知,通过传移模写,让中国古代绘画经典的图式延续了下来。尤其是对中国笔墨的感受,通过自己的解读把它们继承下来,这个价值是十分珍贵的。”

此外,辽宁省博物馆还精心策划了“中国古代书法展(第二期)”、“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展”等,其中,“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展”即将于一月中旬推出。

(图文均来源辽宁省博物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摹本 展出 名家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