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东汉四足方台座滑石囷

2019年01月10日 16:26 | 作者:广西南宁 唐剑玲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CdGzhBBe7mxVCNa4UvqB9mArtxyip4KkK5vs1hSV.jpg

这方东汉四足方台座滑石囷(见图),通高31、底长20、宽19厘米,1959年出土于广西梧州,现藏于广西博物馆。

该器圆身圆盖,盖如伞顶,可随意取下。器身正面雕出竖方框,框内开长方形口,为囷门。方形底座四角下立四圆柱足,架空器身,囷门与一足正对。器身用整块滑石雕凿而成,与底座连为一体。

囷,是古代一种圆形谷仓。该器物即为贮存粮食的建筑物模型,属干栏式结构,具有通风防湿的特点。汉代广西的滑石器制造有了较大发展。滑石矿藏在广西颇为丰富,东汉时期将滑石作为选材已相当普遍。这些滑石器形体凝重,表面光洁,形象逼真,别具一格,雕刻技艺相当娴熟,多见于规模较小的墓葬中,说明它们主要为平民百姓或低级官吏使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滑石 四足方台座滑石囷 四足方台座 滑石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