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朝震: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

2019年01月11日 09:40 | 作者:刘朝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中之重是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推进大团结大联合的关键所在,是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履职、彰显价值的本质要求,更是政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的力量源泉。

讲政治,维护核心坚定忠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人民政协要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最大的政治和最根本的保证,也是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

站稳立场增强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团结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顾大局,聚焦中心担当尽责。

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担当尽责。加强调查研究,潜心思考对策,谋实思路举措、找准关键重点,既议政又监督,既献计又出力。

聚焦改革领域突出问题担当尽责。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推进的重大改革开展调查研究,又要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

聚焦群众关切热点难点担当尽责。牢记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责,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注民生改善和关键小事,聚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低收入群体增收等实际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献惠民之策,多谋为民之举。

谋发展,锐意创新务求实效。

以理念创新推进工作创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要把准工作着力点和价值取向,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以方法创新提升服务能力。选准工作重点,深化调查研究,在求深、求精、求实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开展好各种形式的监督性协商议政活动。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

以载体创新提高履职实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组织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研讨、提案督办等活动,使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履职有动力。

重自强,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严格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自觉依法依章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按照提升“四个能力”的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视野,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廉洁自律严守边界。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树立廉洁自律“风向标”,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和政治约束,严以律己、谨言慎行。

加强修养树立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正气。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动传递正能量。

(作者系辽宁省朝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治 政协 发展 工作 核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