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焦点 焦点

政协北京市大兴区五届三次会议报道:聚焦区域发展 助力大兴区转型升级

2019年01月11日 15:5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5167

会议现场

“当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拔寨迫在眉睫,特别是农村宅基地改革,关系农村稳定、农民利益,更需要深入研究践行。”

“近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论述,民营企业家受到很大的鼓舞,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供给侧改革等工作深入开展,我区目前已经进入基层社会矛盾高发期。”

……

周雪峰

周雪峰委员作大会发言

王文婷

王文亭委员作大会发言

安博

安博委员作大会发言

11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其中,有6位委员登台向大会作报告,6位委员作书面发言。大会发言是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和政府迅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记者注意到,委员们的发言内容涉及到大兴区的民营经济、农业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方方面面,但主要聚焦点依然放在了区域的整体发展和转型升级这一重点任务上。

大兴区政协委员安博的发言题目为《关于大兴区深化村庄安全治理提升人居环境的思考和建议》。他在发言中指出,大兴区从2018年5月28日开展村庄安全治理工作以来,大量村庄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区域经营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观。针对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提出的建议之一是深化专项行动,巩固扩大治理成果。“通过详细制定工作计划,采用EPC模式进行深度完善安全治理的设计工作,重点村重点隐患先行治理,然后有条不紊的推进个村庄的安全治理工作。”

罗道全委员的发言内容则关注到了如何加快推进大兴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上。“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罗道全表示,“创城是当前城市发展的要求,是民生民意的诉求,也是建设宜居宜业、大美大兴的重要抓手。”为此,他建议,大兴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氛围;注重完善细节,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突击补短板,努力提升乡镇创建水平;加大创城经费投入;强化督查考核,健全问责机制。

汪辉

汪辉委员作大会发言

刘晨

刘晨委员作大会发言

罗道全

罗道全委员作大会发言

在书面发言中,马小娇委员提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社区社会治理情况。她在发言中指出, 必须树立“国门意识”,不断抓好群众文化工作,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以需求问导向,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实现服务信息化,探索建立社区智慧平台,推进群团组织工作的社区化,激励社会组织参与服务。”马小娇建议。

民进大兴区工委和区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提出,要优化和提升大兴区商用写字楼物业管理水平,使之与城市经济协调发展。其中,要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写字楼的规划应充分考虑所在地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情况,使写字楼成为公共建筑的一部分,参与打造区域文化、构建城市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

虽然大会发言的人数有限,但大家对焦点的关注力度没有限制。新的一年,大兴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委员们表示,要继续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建言,为加快助力大兴区转型升级发挥政协力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兴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第二次大会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