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命案全破:平均用时12.6小时

2019年01月14日 09:4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命案全破:平均用时12.6小时

广州交出“年度平安答卷” 创下广州公安史上年度破命案平均最快用时新纪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州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大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过去的一年,广州警方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平安答卷”?如何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去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呈现“两降两升”(警情、案件下降,破案数和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无论是大要案命案,还是盗抢骗等侵财类“小案”,以及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犯罪财富调查等,广州都走在全国前列,打击犯罪能力水平迈上新台阶,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安全感。

据统计,2018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2%,实际破案同比上升8.6%,破案率同比提升5.7%。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压减至日均3.8宗,同比大幅下降62.9%;全市命案发案数降为历史新低,命案100%全破,并且创下广州公安史上年度破命案平均最快用时新纪录:12.6小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岑柏瀚、晏楠

全市命案发生率

降至历史新低

2018年,全市命案发生率降至历史新低,破案率达到100%,平均每宗命案破案用时12.6小时。2018年全市还侦破命案积案22宗,其中20年以上的1宗,10年以上的10宗。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能否及时侦破刑事案件尤其是大要案件,是关系广大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稳定的关键问题,也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检验公安机关战斗力的主要标准之一。

2018年9月3日凌晨2时许,在番禺区大石朝阳西路某出租屋发生一宗命案,一名18岁的女孩被害,因案件发生的出租屋附近环境复杂,流动人口较多,侦查工作难度十分大。

案发后,由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马上开展排查,发现邹某(男,28岁,广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已潜逃偷渡到境外。经过8个昼夜的不眠不休,专案组连续奔袭2000多公里,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押解回广州,邹某如实地供述他因与死者合租产生矛盾而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案件告破。

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对命案等八类严重暴力案件,落实“黄金24小时破案机制”,实现“大案快破”。尤其对命案打防工作,坚持“命案必破”工作导向,强化命案侦查协同攻坚。命案发生后,将由市公安局领导督办,直接指挥、组织命案的侦破工作。

全市入室盗窃发案

同比下降46.9%

从打击入室盗窃犯罪看,2018年全市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46.9%,破案率同比上升12.2%;从打击“两抢”犯罪看,去年全市“两抢”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28.7%,“两抢”案件立案下降62.9%,日均“两抢”案件下降至3.8宗,全市“两抢”团伙平均破案提速在10天以上。

盗抢骗等侵财类“小案”说起来小,但是发生在群众身边,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的主要案件类型之一。

去年3月份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多个住宅小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嫌疑人选择工作日的下午3时至5时之间作案,作案手法熟练,均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对象均为现金、名贵手表、珠宝饰品等易藏匿的高价值目标。

专案组详细梳理了8宗相似类案信息,发现这些案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一个职业性入室盗窃团伙。经过侦查员近一个月的摸排,2018年7月,专案组分别在广州增城、白云、东莞,湖南耒阳、郴州,海南海口等地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审破广州市及广东省其他地区入室盗窃案15宗。

据介绍,2018年,广州警方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积极践行“智慧新侦查”战略,自主研发出“罪证电子档案系统”,有力破解了困扰侦查工作特别是“破小案”的瓶颈和难题。此外,还创新视频侦查机制,建立智能视频警务云平台,累计建设视频监控点148万个。通过涉案视频提取,快速侦破一批案件,向着“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全市破获电诈案

同比上升17.3%

2018年,全市破获电信诈骗案同比上升17.3%,处理电诈犯罪嫌疑人2140名,同比上升45.7%。返还涉案群众受骗资金459笔、2844.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57.7%及30.3%;止付涉案账号1.65万个,金额5.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6%及1.8倍,冻结账号2.4万个,金额5.6亿元,同比分别大幅上升2.3倍及3.4倍。

在传统犯罪得到有力遏制的同时,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线上犯罪,日益成为影响广州市社会治安的主要因素之一。电信诈骗犯罪给事主带来巨额的财产损失,也最为人民群众所痛恨。

据广东省政法委最新发布的《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广州市民认为最影响社会治安和安全感的犯罪类型就是电信诈骗,占比达27.45%。

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智能化、非接触性、跨区域性、信息流向复杂性等特点,2018年3月,广州警方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专业队伍,通过警力、信息等资源优化配置,对电信网络犯罪实施专业化、精准化侦查打击,从根本上扭转原有资源分散、针对性不强、打击能力弱的不利局面,从而极大地提升打击破案效能。

2018年12月6日,广州警方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再次取得重大战果,将7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从柬埔寨首都金边顺利押解回穗。

全市涉黑恶九类警情

同比下降8.8%

据统计,2018年,全市涉黑恶九类警情同比下降8.8%;侦破涉恶九类案件同比上升48.8%。逮捕涉恶九类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51.4%。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群众的安全感,为群众所深恶痛绝。据介绍,广州警方一直以来对黑恶势力坚持“零容忍”态度,尤其是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扫黑、除恶、治乱并重,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期,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成功摧毁1个盘踞在该区东涌镇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经查,该涉黑组织暴力垄断南沙区东涌镇鱼窝头一带农村砂石等建筑材料交易、宅基地建设工程,获取非法利益;并以鱼窝头大道一店铺为据点开设高利贷公司,实施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当地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打掉该涉黑组织后,当地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广州打掉涉黑团伙数、侦办九类涉恶案件数、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数均在全国前列,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并多次获得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在犯罪财富调查方面广州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运用犯罪财富调查共查封、冻结涉黑恶案件财产价值5.1亿元。

为获取高额利润,毛某英一伙明知他人制造毒品仍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最终因此获刑。主犯毛某英因犯制造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包含多套房产价值共约3000万元的个人全部财产。这是全国成功开展犯罪财富调查的打击毒品犯罪的经典案例,也标志着广州在犯罪财富调查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犯罪财富调查制度的建立,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追缴赃款赃物和斩断犯罪分子的资金链条,使犯罪分子不再有能力再犯和增加其犯罪成本、打击其犯罪动机。

据介绍,广州警方提出的开展犯罪财富调查创新举措被列入广州市层面的改革重点项目之一。警方尽最大努力,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将打击犯罪和开展犯罪财富调查同步全面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权。比如,在开展收网行动时,安排专门的财产查封组,对涉黑犯罪嫌疑人及其利害关系人的财产依法进行查封、冻结,确保涉案财产不被转移、隐匿。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犯罪 命案 全市 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