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日外长就和平条约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2019年01月15日 0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1月14日电 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到访莫斯科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就和平条约问题举行会谈。会后,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存有“本质上的分歧”。

综合俄媒体消息,在会谈正式开始时,双方均向在场媒体表示,俄日关系发展近年来取得进步,希望此次会谈能推动和平条约问题向前发展。但拉夫罗夫同时强调,只有不歪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单方面在公共场合发布与共识相矛盾的言论才能为解决和平条约问题创造条件。

随后,双方进行了长约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据塔斯社消息,会谈后日本方面未与俄方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因此,拉夫罗夫单方面介绍了会谈结果。

拉夫罗夫说,俄日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存在“本质上的分歧”。双方开始的立场是“截然相反的”,但两国领导人希望俄日关系正常化的政治意愿促使双方加强对话。

拉夫罗夫表示,当天双方确认了是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进行会谈。因此这就要求日本方面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以及由二战后数个文件确定的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否则会谈将很难向前推动”。他说,俄方愿耐心地与日方就和平条约问题达成共识,但日方要注意,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对这一问题不进行讨论”。

拉夫罗夫表示,俄日在安全领域的互动是当天双方会谈的另一个重要议题。美国以应对朝鲜威胁为借口在日本加强其全球反导系统,实际上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已造成威胁。他表示,此前美国有言论称应促使俄日签署和平条约,以便“遏制中国”。对此,俄方表示,该言论具有“煽动性”,俄方不能接受。“我们坦诚地指出了这一点”。

拉夫罗夫说,双方当天还就在南千岛群岛开展新的联合经济项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谈后两国副外长将继续就和平条约问题保持联系,澄清立场。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河野太郎当天表示,或将与拉夫罗夫于2月份再次进行会谈。此外,他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月22日到访莫斯科并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会谈。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由于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俄日立场不符,因此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2018年11月,普京与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会晤后均表示,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根据该宣言,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4日消息,莫斯科当局已批准了两场于20日举行的抗议向日本移交部分千岛群岛主权的集会活动。此外,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于10日开始审议禁止千岛群岛从俄领土分离的法律草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日外长就和平条约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