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安部:2019春运非比寻常 安保工作注重四方面

2019年01月15日 11:1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5日电 再过一周春运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安全?在1月15日召开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对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2019年春运非比寻常、不同以往,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8日,长春站候车室座无虚席,场面堪比春运。薄征 摄

——确保旅客平安出行要求更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关注度、期望值更高,维护铁路运输秩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体验感和更多的获得感,充分展示新时代铁路公安新作为、新形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巨大。

——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压力更大。今年预计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将达到4.06亿人次,同比增长3176万人次、增长8.2%,日均发送旅客1016万人次。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将再创历史新高。维护良好的铁路运输秩序,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面临重大考验。

——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任务更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运行组织,加开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复兴号”开行数量将由291.5对增加到400对,京哈、京广、沪昆、渝贵等高铁线路增开夜间高铁列车,另有180组时速350公里新购动车组投入运营,杭黄、怀衡等多条新线开通。

——公共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春运期间铁路站车人、财、物大集中、大流动,一些旅客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出行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安全问题;不法分子试图趁机捞一把,会把黑手伸向过往旅客;恶劣天气等情况也可能给广大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这些都需要超前预想、有效应对。

白少强表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层层立军令、作承诺,表达坚决打赢2019年春运安保首仗的决心和信心。从1月11日起提前10天全面进入春运安保“决战阶段”。这个时间从1月11号至3月1号。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概括起来讲就是纵深推进“四大战役”,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出新贡献。

一是纵深推进“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战役”。坚持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各级铁路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亲自抓、负主责,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保、分工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做到五个严格落实:严格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对高铁巡防力量、全封闭管理、安检查危、快捷报警、视频监控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开展覆盖春运全过程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补强短板;严格落实路地公安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集结路地公安、铁路职工、社会力量,最大限度把安保人员、警车警犬、震慑装备前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施网格化布警、全时空防控,全面加强阵地控制;严格落实每趟高铁列车“有力量、有勤务、有保证”工作要求,采取乘警队内部挖潜、机关干部帮乘、铁路集团公司配齐配强安全员等措施,确保高铁列车安全可控;严格落实《高铁安全考核评价机制》,对影响高铁安全的各类问题,我们一事一倒查、一事一通报、一事一追责。

二是纵深推进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随着春运日益临近,热门车票基本售謦,票贩子囤积的车票急于出手。我们将继续实行“公安局、处长负责制”“专班督导制”,多部门、多警种联手作战,多手段、多措施共同发力,公便结合、防打结合,严守站区、盯死网络,异地用警、交叉打击,集中力量围剿票贩子,全方位挤压倒票空间,使票贩子不敢倒、不能倒、不想倒,坚决维护铁路良好购票环境,维护广大旅客切身利益。

三是纵深推进“冬季治安整治战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瞄准重点站车、重点区段,组织“铁鹰”小分队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活动,坚决杜绝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紧紧围绕运输安全,组织专业队伍和精干力量,严厉打击“拆、割、盗、摆”等严重危及行车安全的犯罪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站车查缉优势,深入开展打击涉恐、涉黑、涉毒、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和抓捕网上逃犯等专项行动;站车整体联动,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霸座卖座、醉酒滋事按、阻挡车门、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站车秩序行为,对典型案事件严肃处理、公开曝光,不断增强广大旅客安全感、满意度,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乘车环境。

四是纵深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清剿战役”。把确保公共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冬春季节性铁路消防安全规律特点,以旅客列车、车站、重点行车场所、公共聚集地、易燃易爆区域、物资集中场所、车辆存放场所为重点,强力督导各责任主体单位实行“网格化、闭环式”责任管理、“区域化、包保式”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提示性宣传教育和依法监管、政治火患,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健全完善工作预案,科学安排警力,规范工作流程,积极做好春运期间因极端恶劣天气等可能导致的列车晚点、客流积压等应急处置,维护好站车秩序,确保旅客安全。我的通报就这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公安部 2019春运 安保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