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收费新规后,居民停车又遇新问题

2019年01月15日 14:12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位林惠)“李委员,请问我停完车在哪里缴费啊?”“李委员,我特别赞同您提出的共享车位的提议。”……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场休息时,几位委员围绕在李莉委员身旁,就近日北京市实施的道路停车收费新规进行咨询与探讨。

2019年1月1日,自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以来,路边临时停车电子系统已逐步被大家接受并使用,车主只需下载“北京交通”APP即可完成停车缴费。

新规自实施十几天以来,李莉委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此次改革确实方便了临时停车者,但也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

由于电子车位的施划,使得原有路侧停车位大幅减少。“如果将车辆停放到新施划的电子收费车位中,车主需要缴纳每日180元左右的停车费。一位车主反映,原来跟停车收费的大爷议个价儿,一个月500块钱就能停,现在可能要几千块。” 会上,李莉委员的发言直指困扰群众的痛点,在座委员也感同身受般的频频点头,她进而说道,“小区居民不仅面临停车位缺乏、费用高的问题,每个家庭需五证俱全时才可获批一个停车证,但是很多家庭有两辆甚至三辆车,这样操作起来就很麻烦。”

鉴于此,李莉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生活区周边超市、商场等公共停车场所或设施向周围居民开放,以解决小区内部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二是街道、社区居委会或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应更加细致地对辖区居民停车问题进行分类和酌情处理,处理问题应更加人性化。三是通过“共享”的方式盘活周边车位。小区居民白天上班把车开走后,停车位空置,造成资源浪费,可把车位分时段租给周边上班的人,既解决车位紧张问题,又能让双方在经济上获益。而共享的途径可通过打造类似“共享车位”的手机APP实现。

“我对李莉委员的提议表示强烈附议。”郭磊委员在李莉委员发言结束后兴奋的说道,“我们学校一到周末,校门口两条路一定有一条是堵的。校方只能将校内的公共车位开放,即便如此,交通拥堵仍没得到多少缓解。共享车位的提议我非常赞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停车位 居民 委员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