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省级两会密集开,民主党派“亮”提案

31省份两会本月扎堆召开

2019年01月15日 17:17 | 作者:李 可 马寅秋 张雯宁 陈 静 黄列 江汉冰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9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随着西藏进入“两会时间”,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就此拉开大幕。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1月12日开幕。黑龙江、四川、安徽、江苏、河北、天津等省份于1月13日召开当地的政协会议。上海、重庆、贵州等省份的人代会开幕日期为1月27日。吉林、浙江、山东、甘肃等省份将当地人代会的时间定为“1月下旬”。可以说,从1月9日起至1月底,省级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

地方两会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建言献策的平台之一。省级两会上,民主党派组织做了哪些准备?提交了哪些重磅提案?

北京市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记者了解到,民革北京市委会聚焦首都及周边地区发展,经过大量实地调研,最终形成了提案4篇,大会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就加强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全面推动首都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京津冀全生物质农业发展以及推进京津冀金融改革与创新等话题建言献策。

“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建北京市委会提交5篇党派提案、2篇界别提案、1篇大会发言、4篇书面发言,其中,四成与经济相关,涉及农村电商、消费品工业品牌等话题。”这是记者在1月7日召开的民建北京市委会2019年两会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的。当天通气会上,民建北京市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还介绍了2018年民建北京市委会调研工作情况,以及在北京市两会上民建北京市委会建言献策的情况。

据介绍,2018年,民建北京市委会全年开展各类调研活动70余次,完成重点调研报告21篇,涉及经济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治理、社会管理、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

1月8日,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召开迎“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1月8日,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召开致公党北京市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会上,调研处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北京两会上致公党将提交党派集体提案5篇,大会发言5篇。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好责任,积极履职尽责,树立致公党党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样在1月8日,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向与会记者介绍了2018年社市委会开展调研工作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部分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经过一年的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从调研成果中选出了涉及科技、教育、文化、民生和城市管理、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等类别的成果以不同形式提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围绕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探索“研发代工”产学研新模式作为重点课题,赴广东、深圳及北京的区县实地调研,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重点批示。

据了解,民进北京市委会准备了提案5篇,大会发言4篇,就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高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落地实效等话题提出建议。

河北省

1月13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

1月13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梁立敏对记者说,民革河北省委会已向大会提交了涉及农村振兴、扶贫、教育、人才、文化、环境、康养,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集体提案27份,其中有两篇大会发言。民盟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张朝军介绍说,民盟河北省委会发挥盟员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就河北省大数据发展、更加重视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旅游区域综合建设等提交了6篇集体大会发言和17篇集体提案。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王建民说,九三学社把11件提案列为精品提案,其中包括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企业转型、民营经济、诚信建设等方面。很多委员纷纷表示,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

江苏省

1月13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京开幕。

同样是1月13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京开幕。记者了解到, 民革江苏省委向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12份集体提案和3篇大会发言。其中,大会集体发言《坚守实体经济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密围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建议通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培植产业发展排头兵,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江苏路径。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和相关政协委员提交了33篇大会发言。其中,4篇发言被确定为口头发言,分别为《推动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 做强“一带一路”支点》《推进厕所革命 补齐乡村全域旅游“短板”》《破壁垒 强市场 建平台 造氛围 健全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催生适老化改造产业,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截至目前,致公党江苏省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6件,相关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0件。

会前,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向媒体介绍了拟向会议提交2篇大会发言和17件集体提案情况。“其中一篇大会发言《优化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支撑我省创新产业发展》,将目光聚焦到了支撑江苏创新产业发展的条件。”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蒯建华说。

四川省

1月13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开幕。

1月13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在众多提案中,民革四川省委会提交的《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提案,尤为受关注。据悉,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2018年以来,民革四川省委会围绕“质量兴农”课题,多次组织调研组赴山东、海南等地考察,与相关专家、企业进行交流,同时深入绵阳、广安、乐山等地对四川农产品质量现状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言。提案建议,要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用好大数据智慧监管手段,增强农产品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意识。

上海市

随着上海两会的临近,民革上海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的建言成绩单近日出炉。“一共有12份建言,包括4份大会发言、8件组织提案,全部来自市委会2018年课题成果转化,包括承接的市政协、市决咨委、中共市委统战部课题以及民革市委会发布和自选课题。有了课题的支撑,提案调研还是比较扎实的。”民革上海市委会调研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从内容看,这些提案和大会发言主要聚焦中共上海市委市府工作重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以及民革市委会深耕多年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这位同志介绍说,提案中,有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提出打造上海肿瘤医学中心,有针对营商环境提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扎牢营商环境基础桩,以及与中共上海市委履职重点紧密契合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优化政府外聘法律顾问”“推进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等建言。

随着各地进入两会时间,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过去一年的履职成绩也将密集亮相,值得期待。“团结报团结网”将持续关注。

(作者:李 可 马寅秋 张雯宁 陈 静 黄列 江汉冰 周福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发展 调研 北京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