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海南调研

2019年01月15日 17:37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发挥特色优势 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海南调研


2019年1月7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领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海南省就“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冯富珍,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王路,国家药监局局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焦红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海棠湾上工谷运动医学与康复中心、三亚市中医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 1月8日下午,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海口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1月9日上午,农工党中央召开专题座谈会并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陈竺出席会议并认真听取海南省有关负责同志、调研组成员发言。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座谈会。

陈竺对近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发展给予肯定,他表示,对近期即将举办的由陈冯富珍女士担任大会主席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将给予全力支持,同时就海南健康产业发展及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锐意进取,承担好中共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争当自贸区(港)建设的排头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提升海南在区域和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二是要坚持以开放为先导、以改革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推动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分步骤、分阶段探索自由贸易港在大健康产业背景下的政策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生命医学、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与此同时,要避免唯技术论,技术不是万能的,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道德盲区。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相关的伦理道德及其规范工作,加强生命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政府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也应加强引导,从严监管,绝不能让技术发展脱离掌控,危害社会和公众安全。

三是要全面深化农工党中央与海南省的务实合作,推动健康海南和美丽海南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健康海南方面,农工党中央重点在健康产业发展、高端医疗引进、生命学科建设、中医药发展、人口发展战略等方面,支持海南省医药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开放,使清新的空气、洁净的直饮水、安全优质的食品成为海南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最美名片。在美丽海南方面,农工党中央将积极助力海南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一同守好祖国蔚蓝海疆。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通过提交专业性议政建言成果,协调组织科技专家、企业家来琼创业发展等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座谈会上,曲凤宏介绍了农工党中央开展此次专题调研的有关情况,王路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作了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焦红对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调研组和海南省有关部门单位、地市负责同志就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服务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交流。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财司司长苏钢强,农工党中央常委、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等参加调研。海南省人民政府、农工党海南省委会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座谈会后,陈竺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民主党派助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新经验,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效能和显著优势,助力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农工党 海南

更多

更多